当时,警方在三界镇蹲守了两三个月。大冬天的,车子不能发动,不能抽烟,24小时蹲守,没有结果,线索断了。姚常凤的老家也去了,也没有线索。

  后来,重庆、湖南都有相似案子发生,通过DNA比对确定凶手就是姚常凤。新昌警方也多次赶赴湖南、重庆抓捕,但都被他逃走。

  “他是非常有警觉性的一个人。2013年我们在湖南龙山围山搜山一个月,还是被他跑了。”张飞说。

  野外生存能力强大

  自己挖山洞种菜做饭

  这几年,姚常凤四处逃窜,住山洞、废弃寺庙,靠偷窃等为生。

  2013年,姚常凤转移到了重庆梁平,在这里他待了一年多,犯下了7起强奸案,但姚常凤没有杀人。

姚常凤住过的山洞姚常凤住过的山洞

  姚常凤交代,他觉得梁平比较适合他,他舍不得离开这个环境。要不是被发现了住所,他想一直待下去。

  “他的野外生存能力特别强。他在半山腰找了一处地方,挖了一个洞,两边用石头当梁柱,洞口外面是天然的灌木丛,顶部用灌木覆盖。即使有旁人从这里经过,也不会轻易发现这里有个住所。”张飞说。

  而且里面搭建得非常好,还区分了生活区跟厨房。他还自己做饭,在山上他种了一些蔬菜,特别是辣椒,因为他爱吃辣椒。他说他对山有一种熟悉感,越是原始的山,他越喜欢。

  在他的山洞里,警察还发现了200多本书籍,有中学生的言情小说,还有各种杂志。他逃跑的这几年没有手机,也不跟外界联系,就靠这些书来消磨时光。他说这些书都是梁平当地的一所学校里偷来的。除了偷书,他还偷学生老师的钱财,偷了整整一年,最多一笔偷了2000元。

  除了梁平,在湖南龙山时他住的山洞,也有两个。

  指认犯罪现场时

  警方发现他“平淡,毫无反应”

  姚常凤被抓后,张飞跟同事带着他去作案的地点指认现场。

  “一路上他的表现都非常冷静。应该说平淡,毫无反应。我们问他,他就说一句,是性格孤僻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