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别山54岁独臂挑夫已挑坏几十根扁担:要供养女读完大学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万嘉琳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万嘉琳 摄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万嘉琳 摄

  8月4日驮水泥706斤,6日上山带水86瓶,驮水泥936斤……

  这些数据,出自54岁王惠敏的记事本,他是湖北罗田县天堂寨景区的一名挑夫。

  21岁那年,为还修房欠款,王惠敏外出打工被电锯锯断了左手,此后没有再想过讨媳妇。33岁那年,他在路边捡到一个女婴,并将她抚养长大送入大学。

  为了让自己年迈的父母安享晚年,王惠敏再次借钱修起新房。

  王惠敏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自己能够干活就绝不会出门乞讨,要供女儿读完大学,一直会干到自己干不动的那天。

  为还建房钱做工失去左手

  8月13日,天堂寨景区飘着小雨,山高路滑,王惠敏不能出工。

  王惠敏的家,在离景区大门5公里外的小山村。

  家养的鸡在门前晃悠,几分地里种着些辣椒、葫芦等蔬菜。王惠敏77岁的母亲汪玉仙刚摘完辣椒,正在门口过秤卖给邻居。这个小脚老太太有冠心病,每天得吃保心丸。脸上皱纹丛生,说起话来眉眼间笑意盈盈。

  14日上午,仍旧是个雨天,山风裹着雨丝吹得人身上发冷。

  王惠敏77岁的父亲刚从地里摘完野菜,家里喂养了十几只兔子。一个邻居上门来收土鸡蛋,汪玉仙卖了6个,收了9元钱。

  趁这个时候,王惠敏会在家拾掇一下的扁担。扁担磨损得厉害,负重的两端磨出了豁口,再用恐怕要断掉。扁担是王惠敏用自己林地楠竹做的,需要打磨成合适的形状,钻孔、装吊钩,这些都要王惠敏自己完成。

  王惠敏经常用脚配合,完成这些工作,快一个小时,这根扁担才算修好。

  “他虽然残疾了,但干得比很多健全的人都多。”邻居黄忠说起王惠敏,就竖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