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第一天,连续多天的阴雨被阳光驱散,全国铁路迎来客流最高峰,武汉铁路局当天发送旅客超86万人次,其中武汉站发送旅客13万人次、武昌站发送旅客13.5万人次、汉口发送旅客15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武九客专

  让山区小镇迈进高铁圈

  刚刚开通的武九客专,让动车开进了鄂赣交界的枫林镇。在黄金周的第一天,出门坐动车的旅客,让枫林小站格外地热闹。 

  枫林镇的乡亲们以前去武汉和邻近的南昌,必须先绕道阳新。现在,一个小时就可以直达。

  旅客纷纷表示很方便。

  武九客专全线设有武汉站、鄂州站、黄石北站、阳新站、庐山站和九江站等17个车站。

  武九客专横向连接京广通道和京九通道两条纵向铁路主干线,全线贯通后:

  武汉至九江将从目前的4小时压缩至1个多小时,

  武汉至南昌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

  武汉至福州、厦门将缩短至5.5小时、7小时以内,

  大大缩短中国东部与中部的时空距离。

  汉十高铁

  建设日夜不停工

  小镇融入高铁网,这样的幸福在未来,还有更多。国庆期间,将填补鄂西北高铁空白的汉十高铁,建设并未停工。

  机械化建设节约时间成本

  在襄阳卧龙梁场,建设者们顶着小雨绑扎钢筋。看似简单的工序,却一丝也不能马虎。

  先进数控机床的加入,则让钢筋成型这个工序,从体力活变成精细活。把钢筋的长度、尺寸、成型角度输入到数控中心,76种不同型号的钢筋就可以自动成型,每天加工150吨,是以前的1倍。

  中铁四局汉十铁路卧龙梁场场长向楠介绍说,“现在机械化率达到了95%以上,节约了时间,原来人工加工的时候,误差在一公分,现在机械加工在五毫米以内。”

  克服高难度隧道施工

  汉十高铁有三分之一路段在山区,不良地质是隧道施工的难题。建设者们需要一边向前探测,一边调整施工方案。一掰就碎的这块石头,就是从杨家山隧道刚刚挖出来的,它遇水就会软化。所以,建设们必须为隧道加上混凝土。

  中铁四局汉十铁路九标三分部安全总监吴红兵介绍说,“隧道做完以后 ,我们还要进行观测,围岩基本趋于稳定之后,我们再施工第二层混凝土,这样整个围岩就不存在有什么问题。”

  汉十高铁

  汉十铁路经孝感东、云梦北、安陆西、随州南、随县、枣阳、襄阳东津、马集、老河口南、谷城北、丹江口南、武当山西,终到十堰北,全程设站14座,线路全长395.1公里。预计可实现2019年全线建成通车。

  届时,汉口到十堰的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内,武汉到襄阳仅需1小时。

  剩下的三个月里

  这些高铁还将陆续开建

  在今年剩下的三个月里,荆州到荆门、黄冈到黄梅的高铁,都将陆续开建,17个市州通快速铁路,不再只是梦想。

  汉宜铁路仙桃支线已开建

  近日,汉宜线大福至仙桃城区支线铁路工程项目推进会在仙桃举行,标志着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建成后,武汉至仙桃的城际铁路将正式形成。至此,湖北城际铁路将在武咸、武黄、武冈、武孝基础上,增至5条。

  此前,汉宜铁路开通后,仙桃城区没有设站点,仙桃市民大多到位于天门境内的天门南站乘车,出行颇不方便。为此,省政府批复同意利用既有汉宜铁路武汉至仙桃大福段,新建大福至仙桃城区段,并在此基础上开行武汉至仙桃的城际列车,该段新建正线16.38公里,时速200公里,2019年建成通车。

  荆荆铁路即将开建

  同时,荆荆铁路也即将开建。目前,确保年内开工的前期工作计划已排定了时间表。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荆荆铁路)全长约7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荆门到荆州还没有通直达列车,该铁路建成后,两地来往仅需20分钟。

  黄冈至黄梅铁路年内开工

  黄冈至黄梅铁路自武冈城际铁路黄冈东站引出,向东从巴河线路所北端侧向接入,直向预留京九高铁接轨条件,南端新建线路经浠水、蕲春、武穴、黄梅,接入安九铁路黄梅南站,预留设置至安九铁路孔垄北站联络线条件,新建正线125.4公里。全线新设浠水、蕲春、武穴3座车站及巴河、濯港线路所。

  米字高铁网正在加速构建

  湖北高铁比例居全国前列

  目前,湖北铁路营业里程达4060公里,其中高铁和城铁1033公里,高铁比例、复线率、电气化率等居全国前列。

  未来三年,湖北每年完成铁路投资将不少于400亿元,建设“三纵三横两斜”高铁路网主骨架。

  17个市州越来越近

  “十三五”末,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5500公里以上,高铁达到2100公里,铁路网将更密集。

  届时,武汉2至3小时可抵达周边相邻省会城市、4至5小时可抵达全国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将加速构建。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志强 蔡舰 王俊 张楠 责任编辑 黄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