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一轮冷空气抵达湖北 空气质量将改善

  受北方污染气团南下和本地污染物积累影响,4号起湖北大部地区出现霾天气,武汉、襄阳、孝感等地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预计今天湖北部分地区霾天气还会持续,7号受新一轮冷空气南下影响,湖北大部地区空气质量将改善。

  自12月以来,湖北大部地区以多云为主,没有明显降雨发生,大气扩散条件欠佳,再加上4号起受北方一轮冷空气南下影响,北方污染气团随之抵达湖北,导致空气质量逐步恶化。武汉中心气象台于4号、5号连续两天拉响了霾黄色预警信号。据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消息,截止至昨天7时,襄阳处于重度及以上污染已长达27小时,孝感处于重度及以上污染已长达25小时,武汉已连续23小时处于重度污染,鄂州已连续15小时处于重度污染。5号襄阳、武汉等6地市的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6号白天湖北部分地区依然被霾笼罩,而由于全省风力较小,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预计白天霾天气还会持续。

  好在7号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南下,全省将刮起3-4级偏北风,届时扩散条件转好,全省空气质量有望转为轻度污染为主。此外,在此轮冷空气的影响下,今明两天的最低气温将有所下滑,预计北部在0℃附近徘徊,南部2-5℃,提醒早出晚归的朋友注意做好保暖措施。

  专家提示,霾天气发生时,饮食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应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橙子、百合、黑木耳、猪血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