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都镇湾故事

  都镇湾故事内容涵盖了神话传说、生活故事、鬼狐精怪等多个领域,有征战兵谋、善恶恩仇等不同类型。以十五溪故事为代表的都镇湾故事数量庞大。

  ■3。黑暗传

  《黑暗传》以民间歌谣唱本表现,被称为汉族首部创世史诗,从明、清时代开始流传。2011年,《黑暗传》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 三国传说

  目前,在湖北地区广泛流传着刘备、诸葛亮、关羽、曹操、孙权、周瑜、黄盖等三国人物的传说;也有许多地名的传说,如古隆中、赤壁之战、长坂坡之战等古战场;还有地方风物和习俗传说,如《龙凤配》《诸葛菜》等。

  ■5。 尹吉甫传说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追寻着《诗经》的采风者、编纂者,他就是中华诗祖、2500多年前辅佐周宣王,被赞颂为“文武吉甫,万邦为宪”的西周太师尹吉甫。尹吉甫是哪里人?经多年考察,尹吉甫是湖北房陵人,即现今湖北房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