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傩戏(恩施傩戏)

  恩施傩戏是湖北民间戏剧种类之一,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其行当有生、旦、净、丑四行。剧目分正邪八出其表演形式丰富多彩,表演难度表演功力相当深厚被称做“中国戏剧活化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7。 花鼓戏

  花鼓戏又名挑香担,属小戏,因其题材来源于农村生活,剧情简洁明快,曲调活泼流畅,又是用当地方言演唱,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深受农民喜爱。

  ■28。 南剧

  南剧又称南戏、施南调,俗称“高台戏”或“人大戏”,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地方戏曲剧种。起源于鄂西容美土司时代,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29。 湖北大鼓

  湖北大鼓原名“鼓书”,又称“打鼓说书”、“打鼓京腔”等,是一种流行于孝感、黄冈和武汉一带的传统说唱艺术。1950年定名湖北大鼓后,在湖北省内广泛流传。

  ■30。 武汉杂技

  武汉杂技既有险峻壮美、超群拔萃的高难技巧,又有赞美生命,展示人类智慧的艺术意蕴。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1。 岳家拳

  岳家拳是中国较为完整地流传下来的中国传统拳术之一,为民族英雄岳飞根据自身所学结合与敌作战中实战而创立,传说为内家拳形意拳母拳,流传至今已800多年。

  ■32。 木雕(通山木雕)

  通山木雕是以湖北通山县及其周边地区的果木和杂木为主要原材料的板材上进行的艺术加工和创作,以平面浮雕为主,特别是深度浮雕和多层次镂空雕最为常用,让人觉得“画中有戏,百看不腻”。

  ■33。 麦秆剪贴

  麦秆剪贴是传统民间工艺品,一般运用国画形式构图,利用麦秸自然光泽和抢撕成丝的特性,经烫色或染色,用“撕、剪、刻、抢”等特技工艺,或平贴,或直接用麦秸逐层粘堆而成画面。

  ■34。 汉绣

  汉绣,中国特色传统刺绣工艺之一,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揉合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绣法。1910年和1915年,汉绣制品在南洋赛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