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湖北95后小伙跨越4省 骑行三千里只为回家过年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许多人都已经踏上回家的路。飞机、列车、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上,跳动着一颗颗期盼回家的心,不同的交通方式,同样的归心似箭。在福建、广东等沿海劳工输入大省里,还有着400多人,他们骑着摩托车,踏上了回家的路。

  尽管早晨的气温只有3℃,寒风瑟瑟,吹的人非常冷,可这也阻挡不了大伙急切回家的热切心情!

  95后小伙跨越四省 骑行3000里云和月

  在这群摩托车大军中,有一位来自利川的95后小伙鲁大伟,他将穿越闽赣湘鄂四省,从泉州骑行3000里回家过年。

  鲁大伟说,自己到福建打工有六年了,由于福建距离老家太远,每年只能回一次家。尽管在外打工每个月最多能拿到近8000元的收入。然而,思乡心切的他还是做了一个决定:不再留在福建打工,回到老家去谋生。

  3000里路有多远?乘坐飞机需要5个小时,搭乘动车需要11个小时,如果自驾,18个小时也可以抵达。然而,骑摩托车需要三天左右。

  这台酷炫的摩托车,就是鲁大伟此次三千里之行的交通工具。

  早在两个多月前,鲁大伟就开始为出行置办各种装备。摩托车上配备着水温计、USB接口,头盔上还装载了一个小型的行车记录仪。

  这是鲁大伟第一次尝试如此长距离的铁骑出行。当天,他原本计划早上六点半就从加油站出发,却在临出发时,同行的伙伴发现摩托车出现了故障,耽误了出发时间。

  好不容易解决了故障后,鲁大伟终于踏上旅程。然而因为不熟悉路况,他与大部队脱节,慢了20多公里。

  无奈,鲁大伟只能调整计划,不敢在途中的加油站多做停留,迅速赶起了路。

  当天上午10时,鲁大伟与记者分离时,他的3000里路,才走了不到十分之一。回家也许路漫漫,不过对于年轻的他来说,骑行回家是一种终身难忘的经历。

  “铁骑”返乡 五省加油站护航

  回家路不易,但是一路有温暖相伴。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建、江西、湖北等五个省份的近100座加油站将为这些“铁骑”老乡们提供免费加油、免费快餐等帮助。

铁骑数量减少 折射社会变迁铁骑数量减少 折射社会变迁

  2月5日,中国石油发布的《中国石油“铁骑返乡”大数据报告》显示,近年来,铁骑数量比往年明显减少。

  2016年,活动首日第一批铁骑是1642辆(2667人);2017年第一批减少到804辆(1082人);今年首批则进一步减少到441辆(525人)。

据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陈上元介绍,2012年至2015年,他们接触到的铁骑普遍是因为省钱或买不到票而选择铁骑返乡。但近年来,选择铁骑返乡的首要原因逐步变成了回家方便、放假时间不确定,其次才是因为买不到票或为了省钱。

  这些变化背后,是交通服务水平的提高和收入水平的上涨。高铁、动车等等,给大伙回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此外,一些“返乡铁骑”自己买了车,顺路搭载老乡回家的,也不在少数。

  愿“回家的摩托”平安到家! 

  愿“回家的摩托”能常在家中!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 记者:夏冰 魏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