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厉害了! 特警小伙20天抓了15个网上逃犯,“宽慰”缺少陪伴的妻女

  楚天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胡良志)4月18日,涉嫌诈骗被山东警方网上追逃的嫌疑人谭某等人在恩施落网,抓获逃犯的是恩施市公安局特警黄宇平。算下来,这是他近20天来,抓获的第15名网上逃犯了。追逃大爆发的背后,是这个特警小伙生活的“苦恼”,陪伴妻女不足心中有愧,他要拿出点实际行动回报和宽慰家人。

  35岁的黄宇平看起来精干有力,作为恩施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四中队民警,他主要的任务是武装巡逻和处突维稳,平时还要值班备勤。大女儿5岁,小女儿才4个月,老婆还在家里休产假。工作任务重,晚上回家,孩子已经睡了;好不容易到了周末,自己却要巡逻,又不能陪孩子出去玩;好几次回家,上幼儿园的大女儿却不叫爸爸。前一阵,老婆经常埋怨有时女儿也说“爸爸我都快不认识你了”。虽是一句玩笑话,但黄宇平心里不是滋味,为人父亲却无法陪伴女儿,他决心把一肚子愧疚释放出来,干出点“业绩”让老婆女儿为他自豪一下。于是,利用巡逻之余的时间抓逃犯成了他的突破口,为此他约上一起工作8年的老伙计杨永龙,一个和他有同样“苦恼”的特警。

  3月底,黄宇平开始梳理网上追逃线索,广东、上海、河北……各地警方上网追逃的嫌疑人,只要与恩施有关系,他就格外留意。很快,线索逐个呈现,他不厌其烦查找、分析,反复跑其他部门争取提供技术协助,“最难的就是找人,逃犯专找偏僻地方躲,不断更换号码,不与家人联系。”黄宇平说,他和杨永龙简单分工,他泡在电脑前查信息,杨永龙负责实地查看,确认后就一起行动。

  记忆中最深的是4月7日的那次抓捕。去年9月,恩施女子王某因涉嫌组织她人卖淫被广东湛江警方上网追逃,大半年过去了还没进展。黄宇平分析,王某儿子7岁,应该潜回恩施看孩子,通过查询发现其丈夫住在城里偏僻的窑湾村老鹰坝。6日晚11时,小巷里艰难走访后黄宇平和杨永龙找到其丈夫梁某,房间发现女式衣物,王某的儿子说衣服是妈妈的。这下黄宇平肯定王某就躲在恩施,但梁某也只知道王某回了娘家,在白杨坪深山中,不知道具体位置。4月7日凌晨3时,黄宇平驱车后步行数小时山路,终于在树林里找到白杨坪蓼叶村一处破旧瓦房,将王某抓获。

  像这样的追逃,黄宇平几乎每天都在进行,顺利时两天就能抓一个。到18日,已经有15名逃犯落网,包括传销、诈骗、拐卖女童等嫌疑人,分别被全国近十个省市警方追逃。“每次抓到人了就特别有成就感,不为自己,就想回去跟女儿讲爸爸抓坏人,这样女儿会很自豪。”黄宇平憨厚地笑着说。

  “其实我也知道他辛苦,干警察的都顾不了家,有时心里委屈才发点脾气,但看到他工作这么拼,我心里也挺感动。”黄宇平的妻子谭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