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团风男子发现一巨型“蘑菇”,专家初步判断为罕见桑黄

  楚天都市报5月1日讯(记者梁传松)外形像熊掌,气味像蘑菇,内部肉质像灵芝。4月30日,团风读者周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发现一株奇特的“蘑菇”,重量约1.5公斤。楚天都市报记者经多方求证,省农科院研究员高虹表示,该“蘑菇”被初步认定是层孔菌——桑黄。

  今年42岁的周先生在团风某单位上班,今年3月份,他回县城的老家时,在家门口一片树林里发现该物种。

  “肯定是一种腐生真菌是不会错的,当时长在一棵枯死的桑树干上。”周先生介绍,在其县城老家的房前,原来有一片桑树林,几年前被砍伐了,在一棵枯死的桑树干上,长出了一片白色的物种,将桑树包裹。周先生认定该物种是一种腐生真菌。

  “我当时并没怎么在意,但‘蘑菇’越长越大。”周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半个月的时间,该植物便将碗口粗的桑树包裹,他闻了闻这棵特殊的“蘑菇”,散发有一股浓浓的蘑菇味道,而且气味很清新。与其伞状蘑菇不同的是,该“蘑菇”呈片状生长。

  据周先生介绍,他上网查询发现,该植物极有可能是一种活体腐生真菌,具有抗癌的功效,野生的十分珍贵。周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在医院工作,对药理学方面有一定研究,通过查阅《本草纲目》和《中华药典》,有记载此物为长在枯死桑树上的野生活体腐生真菌生物,药用科研价值和鉴赏收藏价值无法估量,该巨形“蘑菇”不仅能治癌抗癌,还能治疗痛风、妇科、内科及各种疑难杂症。

  惊喜之余,周先生遂想着将这棵“蘑菇”挖回家去移栽。

  “当时挖的时候,担心会对它有伤害,我连周围的土壤一起挖了出来!”周先生说,随后他便将这段枯死的桑树连着土壤一起移栽到一个塑料桶上,搬回自己单位的宿舍内。

  刚移植到家里时,周先生发现该“蘑菇”表面整体有丝状的白物包裹,虽然移植到了家里,但在一定的湿度和自然光的条件下能继续生长。半个月后,周先生发现这棵“蘑菇”的表面就明显的长满了很厚的白色细微小孔绒毛层。

  “现在还在生长,基本上几天一个样”周先生说。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该植物表面上长有一层白色的绒毛,边缘呈黄褐色,形状像一只熊掌。

  周先生向记者介绍称,该“蘑菇”目前是一株活体,浇水后会发生颜色变化。他用水浇在“蘑菇”表面后,“熊爪”边缘呈黄褐色的表层瞬间变成了深褐色。周先生用手掰下一小块,记者看到只是表面发生了变化,内部仍然是浅黄色。

  这株不明植物仍在不停地生长,目前约有1.5公斤的重量。

  记者联系省农业和林业部门的专家,但都不清楚该“蘑菇”是何物种。省农科院研究员高虹博士看到记者发送的图片后介绍,根据图片的形态和记者的描述,初步认定为层孔菌其中的一种——桑黄。因为没看到具体的实物,无法最终定论。

  桑黄为中药名,是多孔菌科真菌火木层孔菌,药用价值极高。对于肿瘤,妇科病,肝病等均有很好的药效。

  据一名网名为“吊儿郎当”的网友介绍,其硕士导师是国内最先开始研究桑黄的,但在她之前,国内外都找不到一篇关于桑黄的文章。

  其导师对于桑黄的接触,源于老家东北一药农的咨询,当时很多人都拿桑黄(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只认识是黄色的疙瘩)来治胃病。这名药农拿着桑黄找他导师鉴定后,其导师便开始了桑黄的研究之路。而他自己也对于桑黄神奇的抗肿瘤效果很感兴趣,硕士毕业论文课题也是关于桑黄的研究。

  这名网友称,目前中国市场上的野生桑黄几乎找不到,而人工栽培技术也迟迟没有研究出来,所以现在市场上资源紧缺,甚至连做科研的材料都难以满足,桑黄热闹一阵子之后也慢慢沉寂了下来。

  该网友称,在做药理实验时候发现桑黄能使小鼠脱毛,证明桑黄不经过炮制处理是有小毒性的,特别提醒读者,野生桑黄,即使是真的,也不要直接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