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烹饪协会、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天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天门市商务局、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18中国(天门)蒸菜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技能大赛”)将于5月25日—27日在湖北天门隆重举办。本次活动是天门成功举办四届全国(天门)蒸菜美食文化节后,举办的又一以蒸菜为主题的全国性重大赛事活动。

  天门地处江汉平原北部,是茶圣陆羽故里,是驰名中外的“三乡宝地”,是著名的“曲艺之乡”、“文化之乡”,有着光荣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蒸菜美食文化正是其中的一朵奇葩。天门蒸菜文化历史悠久,最早可以上溯到石家河文明时期。在天门境内著名的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部落遗址中,出土了大量4600多年以前的石(玉)器、骨器、蚌器、粳稻等文物以及鸡、鸭、豕、鱼的残骨, 从考古发现可知,天门先民自石家河新石器时代已经使用陶甑蒸制米饭和菜肴,按照今天烹饪工艺的分类,是中国烹饪中最早的清蒸法。经过漫长的历史传承,天门蒸菜逐渐形成包括“天门三蒸”、“素三蒸”、“荤三蒸”、荤素混蒸、“九蒸”技法及各种调料在内的完善的蒸菜技术体系,极大地丰富了天门蒸菜的内涵与外延。2010年,全国首个“中国蒸菜之乡”定名天门。如今,天门蒸菜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2》亮相,并代表鄂菜入选国务院礼宾礼单。

  本届蒸菜技能大赛以“蒸天下美食 品天门味道”为主题,活动丰富、亮点纷呈。借助这个平台,天门将进一步弘扬蒸菜美食文化,倡导健康饮食生活,传承创新蒸菜技艺,宣传天门蒸菜品牌,扩大天门蒸菜影响;进一步完善蒸菜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建设美好“五城”、谱写新时代的天门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亮点

  一是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活动。“一架笼、千道菜、万人品”,在神州第一笼内“同时烹制蒸菜数量之最”(不少于1000道),来宾和市民共享饕餮大宴。

  二是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技能大赛开幕式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诚辉达电子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将集中进行项目签约。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模具制造、五金交电生产、特种材料制作、食品加工等领域。

  三是中国蒸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技能大赛当天将隆重举行中国蒸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会上全国知名专家将畅谈蒸菜文化,放眼中国蒸菜产业发展前景。

  看点

  一是院线电影《蒸爱大师》首映式。该电影是以天门蒸菜为题材的爱情喜剧,也是让天门蒸菜第一次走进银幕。

  二是菜蒸天下(小游园)。小游园景观设计突出蒸菜文化,设置一座以蒸笼为核心的主体雕塑,雕塑上的铭文主要介绍天门文化、历史遗址、旅游景点、特色美食及九蒸技艺。

  三是技能大赛。大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将邀请全国各地20多支代表队和若干个人参加,集中展示蒸菜烹饪技艺。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分布范围广、实力强、知名度高,既有蒸菜界的元老名家,又有新生代的厨界新秀。

  吃点

  一是天门地方特色“品蒸菜、尝美食、喝啤酒、观长廊”活动。活动期间,将组织来宾和市民在陆羽广场品天门蒸菜,尝全国各地风味小吃和天门本土特色美食。

  二是美食嘉年华活动。在天门蒸菜美食街举行连续十天的美食嘉年华活动,“一站式”品尝各种天门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