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蹲在墙角吃盒饭的“网红哥”原来是警察,背后的故事让人潸然泪下

  楚天都市报5月22日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张淑贞)一位皮肤黝黑农民工模样的男子,蹲坐在一个小区门口吃盒饭。而男子的身份,却是一位人民警察。近日,民警“蹲守墙角吃面照”走红一跃成为热搜榜。

  一张照片,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照片的背后,却是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原来,5月14日,十堰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白浪路派出所民警余聪和同事王剑到安徽六安市出差办案。为了尽早地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饿了就吃泡面、盒饭,困了就在车上小憩一会。一天中午,余聪在某小区门前一个角落里,蹲在地上吃盒饭。为了办案,顾不上斯文,没有任何形象。这情景,就像一位在工地上干活的农民工。不远处的同事王剑看到这一幕,掏出手机记录了下来,随后发到工作群,立即引起同事评论。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苦的付出换来了回报。经过两天的连续蹲守,5月16日下午,最终这名逃逸的犯罪嫌疑人余聪和王剑成功抓获。审讯结束后,余聪和王剑又继续在安徽开展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连续工作6天,直到5月20日晚,余聪才和同事返回十堰。

  今年30岁的余聪2016年10月由十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调入十堰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白浪路派出所工作。虽然在派出所工作时间不长,但他立足岗位,扎实肯干,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明显提升。余聪为打击违法犯罪, 2017年8月2日,余聪驾车办案返回途中,发现路边两男子手提黑色编织袋,行迹可疑。当余聪下车准备盘问时,两男子突然逃窜,余聪单枪匹马、奋勇追击,最终凭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警务技能,将在两名嫌疑人截获,现场缴获砍刀六把,防止一起恶性案事件的发生。

  提起余聪,同事都竖起大拇指:为人正直、不计较得失。不管是常规性的工作,还是临时加班,余聪都毫无怨言,干起工作永远都是激情满满。记得那时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从6点半开始,十堰城区突降暴雨,辖区内的低洼道路出现严重积水现象,部分居民家中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进水。值班室的接警求助电话接连不断。那一天刚好余聪值班,余聪和同事一起,站在洪水中,疏导交通、救助群众,共接涉暴雨求助类警情16起,出动警力48人次,警车22台次,救助群众12人,紧急疏散群众200余人,疏散车辆100余台。抢险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余聪的腰部也被洪水中的石头撞伤,小腿被洪水中杂物划伤。事后,余聪提起晚上的救援仍心有余悸,所幸在最后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作为一名党员,余聪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通过连续蹲守,为群众追回多辆被盗摩托车,成功打掉2个盗窃摩托车团伙。事后,群众专程送来一面“神警雄风 罪犯克星”的锦旗,对余聪及时帮助追回失窃的摩托车表示感谢。

  5月21日,余聪一回来就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遇到同事,大家亲切地叫他“网红哥”。提起网红,余聪感到很意外,当时只是同事用手机随手一拍,却没有想到引起了这么高的关注度。“全国共有200多万人民警察,我只是普通的一员,还有很多警察比我干的工作更危险、更辛苦,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余聪很平静地说。是的,警察辛苦的背后,换来的是社会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安居乐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您负重前行。如果你遇到警察正在执法,请给予他们支持与配合。

  “在我眼中,余聪很严谨,不懂得变通。但通过接触,慢慢地被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和他在一起,我觉得特别温暖、特别踏实。虽然我们分隔两地,见面的机会屈指可数,但每个重要的节日,我总能收到他的祝福,还有意外的惊喜。既然选择了余聪作为我男朋友,我就要理解他,支持他的公安工作。”虽然是异地恋,不能常常见面,但余聪和他女朋友的感情特别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