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七旬爹爹解黑便数年,罪魁祸首竟是几条小虫子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 (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高婷 俞媛洁)湖北荆门农民舒爹爹近年来反复出现解黑便、重度贫血,需要依靠定期输血才能维持正常生活。近日,他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检查才知道原来是钩虫病惹的祸。

  舒爹爹今年71岁,长期在荆门农村务农,28年前因为结肠癌接受了造瘘手术,只能依靠肚子上的造瘘口排便。5年前,他开始反复出现解黑便、重度贫血。由于腹部有造瘘口,多家医院不敢给舒爹爹做消化内镜检查。由于一直没能明确病因,舒爹爹只能靠定期输血才能维持正常生活。近月以来,舒爹爹的黑便症状日益加重,血红蛋白降得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老人认为自己是结肠癌复发,在当地反复治疗无效情况下,慕名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入院之后,消化内II科主任谭诗云教授团队为舒爹爹进行了常规胃镜、肠镜及腹部CT等检查,却没有发现出血相关病灶。为了找到真凶,经过审慎考虑,团队决定冒险为舒爹爹行小肠镜检查。

  该院小肠镜专家赵亮副教授经详细的小肠镜检查发现,在舒爹爹的小肠内,竟然盘踞着多条寄生虫,这些寄生虫一端吸附在老人的肠壁上,另一端游离,被吸附的肠壁部分出现了红色的出血灶。在进一步的虫卵检查后,长达五年之久的病因终于真相大白,造成舒爹爹反复解黑便、严重贫血的罪魁祸首就是这寄生在小肠内的吸血鬼——钩虫。

  谭诗云教授介绍,该患者入院时医生注意到了钩虫病可能,但患者由于跨度时间长,否认有"大粪疮"这种典型的经历,且由于是慢性起病,血中嗜酸性粒细胞也不高,导致走了一些弯路。钩虫病主要是由于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钩虫寄生于人体肠腔所引起的寄生虫病,感染较重能引起贫血者称为寄生虫病。钩虫的前端有一个口囊,其边缘的钩齿(或板齿)咬附于人的肠道壁上,并经常更换咬附点,从而使肠粘膜上形成许多出血点及小溃疡;除此之外,钩虫在吸食过程中还可以分泌抗凝血因子,使出血部位不易凝血,从而加重出血。

  经过规范的驱虫治疗后,舒爹爹顺利康复出院。医生嘱咐,不要在钩虫疫区下农田作业,饭前便后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尽管避免食用不洁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