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客车司机突发腹部绞痛,身体撑方向盘保住12名乘客

  澎湃新闻记者 陈凯姿

  “生死5公里!”这是5月22日鄂E83722客车上乘客对当天突发事件的评价。这天下午6时20分许,39岁的司机刘明杰驾驶客车从湖北兴山县经沪蓉高速至宜昌,过高岚隧道和燕子山隧道时腹部突发两次强烈绞痛,一旦方向盘失控,车上12名乘客将遭遇不测。刘明杰在全身痉挛的情况下,双手趴着,用上身撑住方向盘,惊险通过隧道后停车,保住了一车人的安全。

将车停稳后,刘明杰趴在方向盘上,全身痉挛。湖北宜昌交运集团公司供图将车停稳后,刘明杰趴在方向盘上,全身痉挛。湖北宜昌交运集团公司供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5月26日从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刘明杰系该公司客车司机,其目前因急性肾结石住院治疗并已完成手术。

  回忆当时情节,刘明杰称“当时有些绝望”。他告诉澎湃新闻,5月22日下午5时35份,他驾驶一辆车牌为鄂E83722的客车,车上载有12名乘客。下午6时20分许,客车行至高岚隧道内,自己下腹部不明原因突然产生强烈绞痛,脚也使不上劲了。

  刘明杰有些害怕。有着18年驾龄的他曾见过不少高速隧道交通事故,如果在隧道内停车,后果不堪设想。唯一能做的就是再痛也要开出隧道,靠边停车。

  此时,车上多数乘客还在瞌睡。已经痛得全身痉挛的刘明杰,时而一手按住腹部,一手控制方向盘,时儿双手趴着,用身体顶住方向盘。下午6时30分许,客车终于驶出这条约5.6公里的隧道。刘明杰打开双闪、刹车、熄火、拉手刹,将客车在应急车道上停住后,再也坚持不住了。他趴在方向盘上,直冒冷汗。

  一名乘客说,发现车在高速上停了后,才知道司机出事了。司机讲肚子疼,还提醒乘客别下车。车上的人赶紧拨打了120。司机下了车,只见他手按住肚子,趴在护栏上大口喘气。

刘明杰被诊断为急性输尿管、肾结石及肾积水。受访者供图刘明杰被诊断为急性输尿管、肾结石及肾积水。受访者供图

  刘明杰称,当时车停在高架桥上,护栏外是几十米高的峭壁,乘客无法下车转移,自己放心不下。和交警沟通后,刘明杰坚持忍痛继续把车开过另一个叫燕子山的隧道,安全停靠。

  随后,高速交警为急救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刘明杰到雾渡河镇医院接受紧急治疗。最终,刘明杰的诊断结果为急性肾结石,已经于24日住院及做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