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前,母亲带着4岁的他改嫁到了重庆,那时他还懵懵懂懂。29年过去了,直到舅舅弥留之际留下一张纸条,重庆男子小蔡才知道,自己的“根”在湖北孝感。近日,在孝南警方的帮助下,小蔡终于找到了亲人。

小蔡(中)与亲属见面小蔡(中)与亲属见面

  5月初,孝南公安分局祝站派出所值班辅警小李接到从重庆打来的求助电话。求助人希望,警方能够帮忙寻找其29年未见面的亲生父亲及哥哥。

  原来,求助人小蔡在4岁时跟随母亲到了重庆丰都,从此便与继父一起生活。近30年来,小蔡的母亲从未向他透露身世真相。

  几个月前,舅舅在弥留之际,说出了小蔡的身世,并留下了一张写有小蔡生父住址的纸条,小蔡这才得知自己的“根”在湖北孝感。

  小蔡立刻萌生了到湖北寻找亲生父亲的念头,但这一想法遭到了其母亲和妻子的极力反对。家人担心,小蔡只身前往千里之外寻亲,很有可能与现在的家庭成员产生隔阂。虽然遭到家人的反对,但寻根的念头却时时影响着小蔡,不久前他终于踏上了寻亲之路。

  根据小蔡提供的信息,其生父住在孝感祝站乡(早期地名)农建大队,哥哥是一名残疾人。祝站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走访,最终确认家住在闵集乡农建村大田湾的田清(化名)就是小蔡要寻找的生父,但田清已于今年2月去世。田家的亲属得知小蔡寻亲的事情后,便一起商量决定,等小蔡来到家乡,再说他父亲已经去世的事。

写有生父住址的纸条写有生父住址的纸条

  5月22日上午9时许,小蔡经过几天的奔波,终于来到孝感市孝南公安分局祝站派出所。此时,小蔡29年未见面的哥哥田胜(化名)及其一众亲属早已在祝站派出所等候多时。田胜虽然与弟弟多年未见面,但看到与自己相似的面庞,不禁潸然落泪,立即走上前与弟弟拥抱。

  田胜是聋哑人,不能用语言和小蔡交流。小蔡便与他的堂兄堂姐交谈,对着哥哥用手比划。在交谈中得知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时,小蔡不禁失声痛哭。

  昨日,即将返回重庆的小蔡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多亏了民警帮助,他才得以找到亲人。“以后,重庆是我的家,孝感也是我的家,我会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