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公安厅异地用警 襄阳传奇富豪张开放涉团伙犯罪被抓

  5月30日,湖北咸宁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吴警官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省公安厅指定咸宁市公安局负责侦办张开放等人涉嫌犯罪案件,现已抓捕该团伙中的襄阳籍张开放、李红新、闻贵林、何顺等犯罪嫌疑人。

咸宁警方公布的犯罪嫌疑人张开放咸宁警方公布的犯罪嫌疑人张开放

  警方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包括现年55岁的襄阳传奇富豪张开放在内的上述四人已被采取刑拘措施。

  上游新闻从核心信源了解到,经警方初步调查,张开放、李红新等人涉嫌团伙犯罪,多次用暴力等手段危害群众和有关单位。

  咸宁警方异地抓捕张开放,襄阳多位人士看公开信息才知

  张开放等人涉嫌团伙犯罪案被警方称为“3·13”专案。“3·13”专案指该案于3月13日立案。

  咸宁警方介绍,湖北省公安厅指定咸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办此案,在襄阳先后抓捕了张开放、李红新、闻贵林、何顺等犯罪嫌疑人。

  该民警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我们局办理过刘汉、刘维等特大涉黑集团的案件,有打击犯罪坚定决心和能力,侦办张开放的案子也一定会一查到底。”

  2013年4月,公安部指定刘汉案由湖北侦办,办案民警经过侦查,掌握了大量刘汉、刘维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犯罪和指使杀人等主要犯罪证据。2015年2月9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刘汉被执行死刑。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说,在办理重大刑事案件特别是打击黑恶势力行动中,为了更好地侦办案件,上级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开展专项行动,指定管辖、异地用警,可以有效避免地方保护伞的包庇、纵容、干预,防止行动泄密,也可以有效避免不法分子对本地警务人员的打击报复。

  多位襄阳警界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公开信息发布之前,我一点信都没听到,按照纪律要求,咸宁警方也不会告诉我们。”

  上游新闻记者在襄阳民警朋友圈看到,他们在转发该信息时均表示“目瞪口呆。”

  咸宁警方公开发布的通告敦促该犯罪团伙的其他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希望受害群众和单位积极向专案组举报该团伙的违法犯罪线索。

  “开放哥”曾拿下武汉“地王”,李红新靠卖衣服起家

  张开放在老家襄阳的知名度很高,当地人称其为“开放哥”。

  开放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创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武汉,在全国拥有10余家分公司,遍布北京、孝感、襄阳等地,注册资金5000万元,员工400余人。开放集团是一家集医疗健康、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管理、购物广场等于一体的综合型集团公司。2004年,开放集团成为襄阳第一个“地王”,拍得襄阳中央商务区解放路片区地块,建成了襄阳地标建筑开放广场。广场商贾云集,是襄阳人休闲购物的首选地之一。广场里有襄阳首家五星级酒店—共享国际酒店,中信银行中百仓储等上市公司也聚集于此。

湖北襄阳闹市区张开放旗下的开放广场湖北襄阳闹市区张开放旗下的开放广场

  此次警方公布已落网的团伙犯罪嫌疑人名单中,襄阳开放广场常务总经理何顺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