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梁传松)11日,一段0.6秒的视频在黄石网友朋友圈传播,视频中一人用菜刀在宰杀一条疑似娃娃鱼的动物。黄石一名网友向楚天都市报热线举报,记者将该线索转到阳新县林业局,经阳新森林公安调查后,证实该视频中宰杀的动物是一条人工驯养繁殖的娃娃鱼。

  据网友刘某介绍,当日她在朋友圈看到该视频后,认出视频中的动物是一只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刘某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发视频的男子网名为“R”,并配有一段文字“看过来,这是什么鱼”。视频中,一人持菜刀正在准备宰杀,其中拍摄者在问:“这是什么鱼哦?”宰杀者用普通话回复称:“娃娃鱼!”拍摄视频的男子声音是阳新口音。

  当日下午,记者将视频资料和微信发布者的身份发给阳新森林公安局。据警方调查,“R”的真实身份——阳新三溪镇28岁男子乐某。据乐某介绍,他伙同佘某等3人在兴国镇银山村开了一间大排档,试营业期间为吸引眼球,拍了一张杀娃娃鱼的短视频发到朋友圈中。乐某称,视频中的娃娃鱼为人工养殖,系从武汉江汉区某海鲜市场经营部一刘姓商贩手中购买,该经营部有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合法手续。

  17日,阳新森林公安局民警赶到武汉,找到经营者刘某,发现其店铺中正在大量出售娃娃鱼,每公斤150元。刘某向民警提供了进货渠道证明和其它的合法手续。

  真相大白后,阳新县森林公安对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乐某等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及时删除了朋友圈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