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清明节“小病号”扎堆 专家提醒:过敏体质孩子要格外防护

  清明节期间气温陡升,医院呼吸内科、皮肤科、耳鼻咽喉科的“小病号”扎堆,多是因花粉、尘螨等导致过敏。医生提醒,如果家里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皮肤过敏的孩子,家长要格外注意防护。

  玩得太累诱发过敏性哮喘

  3岁男孩昭昭(化名)跟随父母一起,从安徽到武汉姑妈家探亲,顺便旅游。4月5日下午,玩得满头大汗的昭昭开始鼻塞、流涕,家长认为是衣服减得太过,感冒着凉了,没多在意。谁知当天晚上,孩子鼻炎症状加重,不停喘息、咳嗽,没法睡觉。6日一早,父母连忙带昭昭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被诊断是过敏性哮喘犯了,经过治疗才有所缓解。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和斌介绍,春季以来接诊的过敏性哮喘患儿有所增多,清明节期间比平日增加约两成。节假日外出游玩,儿童生活的大环境发生了改变,日常的生活规律也被打乱导致自身免疫能力降低,再加之近几天气温较高,饮用过多的冷饮,或接触花粉、尘螨、病菌过敏原等,导致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回乡探亲引发荨麻疹

  市民张女士则是带着4岁女儿回乡探亲后,发现孩子不停抓挠身上,这才发现孩子浑身起了绿豆大小的红疙瘩。医生诊断,这是丘疹性荨麻疹,是蚊虫、螨虫“叮咬”后导致的过敏现象。

  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付桂莉介绍,每年四五月是儿童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小长假期间前来就诊的孩子,多是因回乡祭扫或亲近大自然后引起了皮肤过敏。主要表现为皮肤发红、出现瘙痒,严重者还会出现水疱、大疱,抓破后产生皮肤糜烂、渗液等情况。

  专家支招预防孩子过敏

  陈和斌建议,对过敏体质的孩子,家长要做好防护,避免孩子接触过敏原。对尘螨过敏的孩子,家里要多开窗通风,勤晒被子,不要铺地毯;哮喘患儿要少吃生冷,也不能吃过甜、过咸、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坚果类、牛奶、海鲜等,最好减少接触;家长不妨每天留意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为孩子增减衣物。另外,春季花粉较多,外出时一定要记得佩戴口罩。

  付桂莉额外提醒,近期不少家长给孩子衣物换季,在拿出春装、夏装给孩子穿之前,一定要先放在太阳下晒晒。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