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买辆二手奥迪竟换过发动机,车主状告二手车公司获3倍赔偿

  武汉晚报4月27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田甜)买了一辆二手奥迪轿车,没多久就出现车身抖动、车辆熄火等情况,检查后发现这辆车换过发动机中缸,里程表也被更改过。车主吴先生将销售公司告上法院。

  4月27日,记者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吴先生打赢了这场官司,购车款不仅全额退还,还获得车价款3倍的赔偿款。

  购车不久就发现车辆故障

  2016年12月12日,吴先生从武汉某二手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奥迪进口A3轿车,与销售公司签订《二手车订购合同》。合同文本右上角印有奥迪标示及“品荐二手车”字样,约定该车成交价为人民币10.5万元,行驶里程为8万公里。

  该二手车销售公司提供的“品荐二手车”服务,宣传材料上明确写有认证标准、认证流程:“使用年限不超过60个月,行驶里程不超过15万公里,无重大事故损伤,无重大改装……”

  2016年12月28日,吴先生开着这辆奥迪车去办理交强险。用车时,吴先生发现启动车辆、松脚刹起步时常有车身抖动的现象发生,发动机报警灯也常亮不熄。此后,发动机报警灯常会自己亮起,过段时间才熄灭。

  车辆行驶里程表被调整过

  吴先生联系4S店后,4S店进行了半个月的维修,2017年3月30日,车辆发生熄火现象,吴先生将车辆送至修理厂,修理厂师傅初步判断是更换了发动机中缸。

  吴先生请来鉴定机构。工作人员现场拍摄拆解后的发动机,可以明显看出发动机中缸被更换过,非原产原车出厂时所配缸体。此后,工作人员到销售公司调取该车辆2011年5月至2015年3月所有维修保养记录,并到各大保险公司调取该车辆的出险记录,发现在2015年3月,该车辆已经行驶103300公里,而吴先生购买车辆时,表显里程只有8万公里。最终,鉴定公司的鉴定结论为:发动机中缸被更换、改造;车辆行驶里程表被调整。

  看到这样的结果,吴先生非常愤怒,认为销售公司有欺诈嫌疑,将销售公司告上了汉阳区法院。

  发动机中缸更换不属于“重大事故” 调里程表的做法构成欺诈

  法院庭审查明,发动机中缸更换,主要是基于发动机仓渗漏,鉴定人认为其属机械事故。双方当事人合同文本中“甲方保证车辆无重大事故、无泡水、无火烧”。

  该案合同文本依文义解释,对“重大事故”应当解释为导致车辆主要部件受损需要维修或更换的重大交通事故为宜。因此法院认为,案涉车辆未违反销售公司“无重大事故”承诺。

  法院还认为,依据二手车交易习惯,表显里程数在二手车交易中对车辆的定价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销售公司将案涉车辆表显行驶里程数由十万余公里调整为八万公里,对二手车辆交易价值产生影响,并影响吴先生是否作出购车行为决定。

  综合依据双方提交证据及庭审双方陈述,销售公司明知案涉车辆实际行驶里程数与表显里程数不符,却与吴先生签订载明表显里程数的《二手车订购合同》,属于故意隐瞒真实情况,使吴先生产生错误认知,应当构成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吴先生要求3倍赔偿的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认可。

  最终,一审法院判决撤销吴先生与武汉某汽车销售公司于2016年12月12日签订的《二手车订购合同》;武汉某汽车销售公司向吴先生返还车辆转让款105,000元;吴先生向武汉某汽车销售公司返还此前购买的奥迪牌小型轿车;武汉某汽车销售公司向吴先生增加赔偿人民币315,000元。

  武汉某汽车销售公司对判决不服,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今年1月23日,法院二审维持了一审判决,驳回上诉。

  新闻链接:购买二手车怎样“避坑”?

  相比新车而言,二手车能用更低价格享受更高端的车型,因此,很多购车者将目光瞄向了二手车市场。然而,因为二手车交易的法规并不健全,很多人都说二手车市场里“水很深”。那么,选购二手车怎样才能“避坑”呢?

  1、太便宜的车不能买。买二手车时一定要切记什么样的车,几年的车龄,对应什么样的价格,要做到心里有数。一旦车价低得离谱,你可要注意了,很可能经历过重大事故或泡过水。

  2、组装车、走私车、改装车、报废车不能买。鉴别方式就是要看清楚这款车的税款,年检费等,看其之前是否能正常年检。还要查查这款车有没有做过财产抵押,不然等交钱买了车,你就成了“背锅侠”。

  3、一般来说,超过三年的车行驶公里数都不会低于5万公里。观察轮胎,如果不是同一个品牌,就说明这个车子很有可能曾经被卖过,那么有故障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刹车片是直接可以用手摸的,车子开得多,刹车片磨损大,一般而言5万公里就要更换刹车片,这也是可以跟里程表里的数据进行对应。

  4、一定要自己开着车子转几圈才能知道车子的性能是否良好。驾驶过程中要听发动机运行是否正常,猛踩刹车,看看刹车是否有效。可以开到颠簸路段,体验汽车的底盘是否稳当。如果身边有开车多年的老司机最好叫上他一起去看车。

  5、在购车合同中,车辆的型号、车架号、行驶里程数等基本信息要注明。此外,关于车况、质保的约定一定要写清楚,这样万一出了故障,维权的时候就有条款可依。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