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网恋被骗走60余万 “女友”竟然是男人

  随着网络交友软件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聊天交友,这些交友软件在打破人际交往次元壁的同时,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少人利用网络聊天的隐蔽性,玩起了感情诈骗的“游戏”。

  钟祥市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一痴情男子被自己交往2年的“网恋女友”骗走60余万,案发后方才发现这位“美女”竟由一名男子假冒。

  近日,钟祥市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冒充“美女”通过微信骗取他人钱财的犯罪嫌疑人罗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案情回顾

  受害者成施害者只因内心不忿

  罗某是一名95后,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他小学毕业即辍学,后只身前往外地打工。2016年的一天,在外打工的罗某闲来无聊,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搜到一个女生,该女生以谈朋友为名,骗走了罗某500元钱。

  被骗的罗某十分气愤,心有不甘的他竟然从此事获得了“启发”:伪装女生以谈恋爱为诱饵骗钱!于是,他重新注册了一个微信号,并将微信头像换成网上下载的美女图片,通过开启“附近的人”,吸引上一男子王某加了他的微信。

  编织感情骗局张口要钱屡得手

  罗某以女生的口吻与王某聊天,假装得善解人意,温柔可人,同时用网上下载的同一美女的图片、小视频发送给对方,骗取王某的信任。同时他还极尽暧昧,俘获王某的“真心”,两人很快便确定恋爱关系。

  见王某已然上钩,罗某便开始了自己的骗钱行动,他以恋爱为由,编出开美容店、过生日、买礼物、约见面等各种理由找王某伸手要钱,痴心的王某以为遇到了真爱,认为花钱让女朋友开心是在所难免的,于是通过微信红包、微信转账的方式向罗某打钱,后面还开卡办理支付宝账号供罗某使用,帮其还“蚂蚁花呗”账单。就这样前前后后,共给罗某转账约60余万元。

  谎言难以为继真相浮出水面

  在给罗某花钱的期间,王某提出过视频、见面的请求,但罗某拒绝视频,约好了见面也爽约不露面。

  经过两年多的交往,王某发现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都流水一样送给了罗某,自己花了那么多钱,却与罗某一次面也没见过,他渐渐觉得自己的感情遭到了欺骗,要求罗某退钱,罗某不仅不还钱,还继续以各种理由找他要钱。

  王某方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只好报警。公安机关通过调查,利用技术手段锁定嫌疑人罗某,随后将其抓获。罗某被抓后,王某才发现自己“苦恋”2年的“女友”竟然是一个男人。

  检方意见

  钟祥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罗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其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依法对罗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提醒

  网络交友需谨慎,切莫轻易相信社交软件中的陌生人,更不要轻易与其发生涉及钱财的往来,谨防上当受骗!

  法条链接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两高《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11年4月8日起实施)第一条第一款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至1万元以上、3万元至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来源:钟祥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