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7月4日电 (郭婷婷)7月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稳定和扩大就业”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长麒在会上介绍了当前全省的就业形势。今年1至6月湖北城镇新增就业52.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5.44%,同比增长2.99%。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城镇新增就业连跨70万人、80万人、90万人三个台阶;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国家控制目标,保持在较低水平。今年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2.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5.44%,同比增长2.99%。登记失业人数37.2万人,同比减少2.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5%,继续低位运行。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董长麒介绍说,随着湖北省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升级,就业结构也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新增就业持续增长,占比超过57%,成为吸纳就业的主阵地。经济发展使湖北对就业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返乡创业兴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创业、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

  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34万人,湖北是教育大省,在校大学生150多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处于43万的高位。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湖北采取多项措施,大规模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对参加实习实训大学生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实习实训补贴。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5001家,组织大学生实习实训92万人。项目化扶持大学生创业,连续八年实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累计投入1.9亿元,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4914家。实名制帮扶未就业毕业生。鼓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按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留用率高的提高补贴标准至80%。将“三支一扶”从4个项目拓展至9个,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全省累计选派约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近年来,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董长麒表示,湖北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明显增强,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影响湖北就业局势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就业结构矛盾日益突出,重点群体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就业影响的不确定性大,虽然湖北目前受影响程度可控,暂未发生规模性裁员和农民工集中返乡潮,但后续影响程度的不确定性很大,就业的不稳定性增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