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襄阳首座高铁站主体结构完工 年底投入使用 

襄阳高铁站效果图。受访单位提供襄阳高铁站效果图。受访单位提供

  中新网襄阳7月31日电 (胡传林)今年内,汉十全线、郑万襄阳以北段将开通运营,湖北襄阳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记者31日从襄阳市铁路办获悉,目前,襄阳高铁站主体结构已经完成,转入内部装修和标识标牌安装阶段,年底可投入使用。

  据规划部门介绍,位于襄阳东津的高铁站共有9个站台、20条铁路线。其主体结构一共有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襄阳机场、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等将在这里与高铁实现无缝对接。

  作为襄阳首座高铁站,汉十、郑万、呼南高铁将在这里交会。其中,郑万高铁自郑州东站引出,经河南长葛、平顶山、南阳,湖北省襄阳、兴山、巴东,重庆市巫山、奉节、云阳,全长818公里。一旦开行350公里的时速,襄阳到郑州只需1个半小时,到北京也只要4个小时。

  汉十高铁全长399公里,是连通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沿线经过安陆府河国家湿地公园、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岘山国家森林公园、隆中国家风景名胜区、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丹江口水库省级风景名胜区、武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十处重点保护区域。

  汉十高铁计划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汉口到十堰,将缩短至2小时内,武汉到襄阳仅需1小时。

  襄阳是进出川、陕、豫、鄂的咽喉通道,焦柳铁路、汉丹铁路、襄渝铁路干线在此交会,也是鄂、豫、陕三省交界处客货运输总量最大的铁路枢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