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始女子收到“逮捕令”欲汇款 民警阻止挽回39万元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29日电 (肖亚玲 姜甫荣)收到骗子发来的网上“逮捕令”后,建始县高坪镇一女士吓坏了,女士深信自己涉嫌跨省诈骗案,为证明自己清白,她正准备向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汇款,不过幸运的是就在她按骗子提示转账时,建始县公安局高坪派出所民警及时联系她阻止其转账。

  建始籍女子莫名收到 “刑事逮捕令”

  8月26日上午10时许,建始县高坪镇村民姜女士突然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号码为“+00186620253419”),对方自称是“恩施市公安局的张警官”,称上海市警方破获一起重大非法洗钱案,在涉案证件中发现姜女士的身份证且姜某的身份证在上海办了一张建设银行卡,涉嫌非法洗钱金额高达280万元,上海市检察院已决定对其逮捕和冻结资产,要求其秘密配合工作。

  姜某回复对方自己没有去过上海,也没有办理过其他银行卡,随后对方声色俱厉的告知姜某:“你的信息遭到泄露,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如要证明清白,需要姜某联系上海警方说明情况。”随后对方将电话中转接给了假冒的“上海警方”民警。

  “上海警方”假冒民警告诉姜某:需要配合警方进行电话录音做笔录,并加微信传了一份“刑事逮捕令”给姜某。“刑事逮捕令”上盖有“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的大红印章,自己的姓名、照片和身份证号码全都准确无误,姜女士完全被吓蒙了,对此骗局深信不疑,慌忙按照对方吩咐,随身携带所有银行卡到高坪集镇一酒店开了一间钟点房……

  女子相信“逮捕令” 拒接真警察电话

  就在姜女士受骗的同时,高坪派出所教导员费相华接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传来的预警信息:辖区内有一名当事人姜某可能接到诈骗电话,正在被骗子“洗脑”,即将向骗子汇款,需尽快阻止。

  接警后,费相华根据线索调查发现,“逮捕令”中的姜女士是辖区小窝坑村的村民,恰好所里辅警姜甫荣老家和小窝坑村相距就两公里路程,他们还是同姓,说不定还认识。万幸的是姜甫荣曾去姜女士家调解过几次纠纷,还留有其电话号码,于是立即拨打当事人姜女士的电话,该电话一直是接通状态,但是并未有人接听。姜甫荣反复拨打数遍依然在通话中,情况紧急,教导员费相华立即联系村干部并带领民警驱车到姜某家中落实情况。

  办案人员初步判断,骗子肯定是始终在和姜女士联系,使其处于孤立、失去判断力的状态;如果一旦此时有电话进入,骗子的伎俩就很难得逞。这一点,在后来姜女士向办案人员讲述时得到了印证。据姜女士事后说,收到“刑事逮捕令”后,一个说普通话的男子给她打电话,说是上海市公安局的警察,称姜女士涉嫌洗钱犯罪,现将查封姜女士的所有银行账户,让其在镇上找一家宾馆开间钟点房独处,和对方要一直保持通话,通话内容严格保密,不许和任何人说,也不许接任何人电话,目的是孤立受害人,因为在密闭空间里更容易对其洗脑。

  原来,电话中的男子一直不让姜女士挂断电话,喋喋不休地向她“洗脑”,说着问题的严重性,让其快点到银行ATM机前,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将银行卡里面的钱转移到对方提供的一个安全账户里,让她汇款39万元后,替她摆平触犯法律的事。

  女子汇款前民警及时阻止 剧情急逆转?

  个人信息完全被掌握,无故陷入“洗钱”刑事案件,慌乱之下,姜女士已经失去了正常的思考能力。来不及多想,她便根据骗子“警官”的指示一步一步往下操作。

  当姜女士退房准备到储蓄所时,高坪派出所辅警姜甫荣的电话再次打进来了,姜女士和姜甫荣老家是邻村,认识多年,按辈分姜女士还称姜甫荣一声“三爷爷”,出于礼貌她这次接通了电话,当姜甫荣问她是不是接到了转账电话,告诉她这个是个诈骗电话时,被骗子“洗脑”的姜女士发出疑问:“我到底该相信谁?”

  姜甫荣感知姜女士已被深度洗脑,不相信自己被骗。于是要求姜女士立即到派出所来一趟,必须当面进行劝阻并做好反诈骗宣传。姜女士在高坪派出所值班室起初还比较固执,相信骗子谎言,后来经过在场民警40多分钟的耐心解释和劝说,并列举出几起具体相关案例,她才放弃了汇款念头,如梦初醒的她,千恩万谢——幸亏民警劝阻的及时,她还未来得及转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8月28日上午,姜女士和其家人到高坪派出所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 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高坪派出所情系人民,及时保护群众财产没受损失。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公安机关不会以打电话的方式办案,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凡是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冷静思考,辨明真伪,谨防上当,自己无法辨别可向公安机关咨询或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