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防护物资。(新华网发 刘瑜摄)河南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防护物资。(新华网发 刘瑜摄)

  新华网武汉3月27日电(连迅 杜巍巍 邹亚琴)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瑶。3月27日,河南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临别前又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超过30万元的防护物资,跨越11年上演“鄂豫互援”真情。

  2月23日,河南第11批援鄂医疗队174名医护人员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投入紧张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经过全体医护人员不懈努力,河南队所在病区实现“清零”,援助任务胜利完成。

  3月27日上午,河南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临别前,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了包括1876套防护服、4017个医用外科口罩等在内的25类、逾4万件(个)防护物资,总价值超过30万元。援鄂医疗队队长、河南商丘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还特意讲述了鄂豫互援故事。

  “商丘市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交往可以追溯到11年前。”韩传恩回忆说,2009年,手足口病肆虐豫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儿科护士李婷、董娟加入到国家专家团队赶赴商丘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支援。专家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患儿零死亡,扭转了商丘在手足口病重症救治上的被动局面。

  韩传恩说,这十多年里,商丘人民从未忘记过全国对商丘的支援恩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韩传恩第一时间报名,挑选出60位优秀的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和护士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这几乎是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所有家底。

  巧合的是,河南第11批援鄂医疗队被安排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繁忙的救治之余,韩传恩拿着当年与两位医务人员合影照片尝试寻找她们。在东院区协助下,韩传恩得知董娟一直战斗在疫情一线,但不幸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东院区接受救治,李婷则一直在儿科一线守护着需要她的患儿们。

  韩传恩与李婷一起同董娟视频连线,为她加油。(新华网发 王铮摄)  韩传恩与李婷一起同董娟视频连线,为她加油。(新华网发 王铮摄)
韩传恩与李婷一起同董娟进行视频合影。(新华网发 王铮摄)韩传恩与李婷一起同董娟进行视频合影。(新华网发 王铮摄)
2009年,韩传恩与李婷、董娟合影。(新华网发 王铮摄)2009年,韩传恩与李婷、董娟合影。(新华网发 王铮摄)

  知道李婷、董娟正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后,河南医疗队成员都很激动,感慨两个团队时隔11年又能够携手并肩,一起战斗。3月14日,韩传恩与李婷一起同董娟进行视频连线,鼓励她保持乐观心态战胜病魔。

  临别前,韩传恩收到一个好消息:董娟已经治愈出院了。“这让我们不带任何遗憾回家。”韩传恩说。

  鄂豫山水相连,亲如家人。长期以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河南建立了密切的医疗合作和帮扶关系。目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经与河南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息县人民医院、固始县中医院、潢川人民医院等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医联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