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好心劝架不料引来杀身之祸,黄石公安缉凶26年侦破命案抓获9人

  2020年6月4日,黄石大广西高速路口,3辆闪烁红蓝正义光芒的警车从闸口驶入下陆,下陆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郭小嫔在站口迎接24名勇士凯旋。

民警凯旋民警凯旋

  一天前,他们在湖南长沙、株洲、郴州、岳阳,江西南昌、上饶等六地同日展开集中抓捕行动,魏某、曾某某等8名涉案嫌疑人被一网擒获。

  6月8日,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江西上饶落网。至此,发生在26年前的“1994·10·22”命案宣布告破。

  男子好心劝架 引杀身之祸

  1994年10月22日中午2时许,原下陆分局辖区丰山铜矿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案,称在丰山大道有人斗殴。

  两名民警在赶往现场时发现一伙年轻人神色慌张地向他们迎面跑来。出于职业敏感,民警立即上前,在抓住其中一人后,其他三人暴力抵抗。

  增援民警赶到时,涉案人员已经四散逃离,仅受害人满脸是血的躺在地上,神志不清。

  民警立刻将伤者送医救治,并同步开展调查走访,展开追捕行动。

  次日凌晨,受害人闫某(1971年生,下陆人)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案发后,原下陆分局高度重视,迅速立案,根据报案人以及围观群众提供的信息,得知当日殴打闫某的是当地恶名远扬的魏某等人,有近10人,而拒捕的4名可疑人员正是魏某同伙。

  分局当即下令对魏某等人兵分两路进行抓捕:一路对拒捕后往丰山上逃离的4人进行追踪;另一路对魏某等人住地进行搜捕。但均没有收获。

  与此同时,警方围绕闫某展开调查,基本掌握了斗殴事件的原委:

  10月上旬,闫某在歌舞厅里的和朋友聊天时,发现魏某等人正在强行拉拽一名女子,要求女子陪其跳舞,女子同伴与魏某等人因此起了争执。

  闫某好心上前劝架,却引得魏某不快。之后,魏某等人屡次找闫某“麻烦”,甚至有一次直接带刀闯入闫某家威胁其父母。

  由于魏某等人在当地“声威”大,闫某一家敢怒不敢言,只能忍气吞声,闫某父母还多次叮嘱儿子要多加小心,未料惨剧还是发生了。

  身份成疑 遍地难寻踪

  丰山村地处山林地带、交通不便,分局组织民警在出入口连日蹲守未见嫌疑人踪影,多次搜山也未发现可疑人员,在嫌疑人所在公司宿舍搜查,也没有发现可以直接认定身份的证据。

  经过大量走访调查,民警得知,魏某等人在丰山当地外包采矿,但对于他们的具体情况,大多数群众的说法都比较含糊,有的群众因惧怕魏某等人,不愿意提供证词。

  另一方面,由于当时身份证的普及程度不高,加上丰山村当时外来务工人员众多,魏某等人混杂其中,在当地也没有留下的照片信息和联系方式,甚至其中大部分人的名字、出生年月等基本信息都不全,有的仅能说出一个外号,民警获得的有价值信息十分匮乏,因此对犯罪嫌疑人的认定、抓捕,困难重重。

  其后数年间,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案件调查始终没有停止,根据蛛丝马迹,民警多次前往湖南、广州、深圳、江西等地调查,但受限于基础条件,虽偶有收获,但只是“碎片化”的进展。

  案卷越摞越厚、纸页逐渐泛黄,这起案件始终是办案民警心中的结。尤其是得知闫某去世后不到一年,闫母积郁成疾撒手人寰,闫父也因心疾过早离世的情况,办案民警更是希望早日破案,告慰闫某一家在天之灵。

  合成作战破僵局 大数据指引擒真凶

  时间来到2020年,黄石市公安局深入推进“积案命案”攻坚行动,下陆分局再次对该案进行“大数据”条件下的会商,在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卫东的指挥下,市局各警种通力协作,下陆分局成立以郭小嫔为组长的专班,集结精干力量,重新对案卷进行梳理。

  民警走访当时的案发现场,对关键证人进行再取证。前后上百份调查笔录的“串联”,为确定案件主要嫌疑人员的身份认定打开了突破口。

  民警顺线追踪,抽丝剥茧,通过合成作战多方研判,对符合条件的疑似人员进行比对、辨认,最终锁定了当年的9名犯罪嫌疑人:魏某(1972年生,湖南人)、曾某某(1972年生,湖南人)、欧某(1971年生,湖南人),吴某(1970年生,湖南人)、曾某(1971年生,湖南人)、钟某(1972年生,湖南人)、刘某(1963年生,湖南人)、廖某(1972年生,湖南人)、史某(1971年生,湖南人)。

  确定目标后,在市局指挥下,下陆分局迅速制定统一抓捕的行动方案。

  6月1日,下陆分局副局长王文义带领24名警力兵分六路,前往湖南长沙、株洲、郴州、岳阳,江西南昌、上饶等地,通过3天的蹲点守候,掌握了其中8人的线索,在当地警方帮助下,于6月3日凌晨一举抓获。

  6月8日,同案犯罪嫌疑人刘某落入法网。

嫌疑人魏某接受审讯嫌疑人魏某接受审讯
史某(右二)指认现场史某(右二)指认现场
曾某某指认现场曾某某指认现场

  证据还原真相 正义不会缺席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对案情关键情节互相推诿,避重就轻。专案民警多次调整审查策略,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点,量身制定工作方案,采取证据说话、政策攻心和法律感召等多种方式,进行逐个击破,彻底击溃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通过审查取证,公安机关成功还原了当年案件的真相:

  当年,魏某等人年轻气盛,终日成群结队、横行霸道,经常在丰山村寻衅滋事,当地人十分惧怕他们。因闫某在歌舞厅仗义出手,令魏某等人感到颜面尽失。1994年10月22日中午1时许,闫某下班回家,途经丰山工会餐馆时,被正在餐馆门边喝酒的魏某、曾某某等人看到。因先前在歌舞厅结怨,魏某等人立刻追了出来,闫某慌忙往家中跑去。

  在餐馆里同魏某一起吃饭的另一桌曾某等人听说此事,也跟着追了出来。魏某等人追到距离餐馆约400米的粮油店时,围上了力竭的闫某,魏某将闫某打倒在地后,众人一哄而上,对闫某拳打脚踢。魏某还顺手抄起摆放在街边修房用的砖头,狠狠地朝闫某头部猛砸了几下,闫某开始还抱头防御,之后就失去了知觉。

  众人见闫某一动也不动地躺在地上,加上周边偷偷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心里更加慌乱,于是反身往公司宿舍跑去。

  欧某等四人因落在后面,被当时两名出警民警拦下,为了逃跑,与民警发生肢体冲突。发现民警叫来增援后,担惊受怕的四人逃进山中。

  先跑回宿舍的魏某感觉不妙,分头摸黑翻过几座山到达铁山,乘坐渡轮,往广州、江西等方向离开了湖北。

  逃跑时,9人几乎身无分文,逃离后几年里终日惶恐不安,也不敢找正式工作暴露身份,有人选择隐匿在集贸市场摆摊度日,有人则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26年里,9人彼此没有任何联系和再见面。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26年来一直潜藏在心里、从未透露给家人的秘密被揭露,心中一块大石反而落了地。他们都为当时的行为表示后悔。

  正义永远不会缺席。正因为坚守心中惩奸除恶、伸张正义的信念,黄石警方26年坚持不懈终破命案,闫某的兄长和姐姐对破案民警感激不已,他们称终于可以到父母墓前诉说这个一直等待的好消息。(通讯员 王婧茹  侯文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