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5月7日电 (张全录)去年曾感染新冠肺炎,与病毒战斗81天,一度生命垂危的武汉某医院医生杨竑,如今即将重返治病救人的岗位。杨竑和妻子于6日来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当面致谢当初挽救过自己生命的同行。

去年疫情期间,杨竑在武汉市肺科医院接受治疗 武汉市肺科医院供图去年疫情期间,杨竑在武汉市肺科医院接受治疗 武汉市肺科医院供图

  去年杨竑感染新冠肺炎后,被送往武汉市肺科医院ICU,因为病情危重且反复,他先后经历了3次气管插管救治,一度濒临死亡。所幸,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他闯过一个个凶险关口,迎来核酸转阴,并在入院81天后成功出院,转入肺康复机构。

 杨竑(右二)与家人到武汉市肺科医院ICU致谢医护 武汉市肺科医院供图 杨竑(右二)与家人到武汉市肺科医院ICU致谢医护 武汉市肺科医院供图

  让杨竑念念不忘的是,病重期间,他身体极度虚弱,意识也不清晰,一双炙热的手,拂过他的额头,帮他理顺蓬乱的头发。在那种状态下,这一细微举动,给了杨竑莫大的慰藉。

  杨竑原是一名肾内科医生,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来院接受临终关怀治疗的老年患者。面对这样的患者,他时常通过握手的方式,给予对方关爱,许多患者常因此落泪。当杨竑的角色因为感染新冠肺炎而变换为患者时,他才深刻地明白:患者的泪水是对医生的信任和依赖。

  下周即将重返岗位,杨竑说,一方面希望当面致谢那些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同行们,另一方面也希望把在市肺科医院获得的关爱,传递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