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7月17日电 (记者 马芙蓉)湖北16日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并伴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7日上午,该省多地频频拉响暴雨、雷电、大风预警,其中仙桃、荆州、天门、荆门等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17日中午,武汉市民冒雨出行 马芙蓉 摄17日中午,武汉市民冒雨出行 马芙蓉 摄

  记者从湖北省气象局获悉,本轮降水最强时段在7月16日晚~17日,鄂西北东部、江汉平原、鄂东北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雨主要位于襄阳、随州、黄冈北部、孝感、荆门、荆州、武汉、天门、潜江、仙桃等地,累计雨量一般50~8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100毫米,短时阵风可达8~11级。

  监测数据显示,16日,湖北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阵雨并伴雷电,局部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全省有128站暴雨,其中有4站大暴雨,位于襄阳市区、利川、咸丰、松滋等地,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出现7~10级雷暴大风。16日20时,湖北省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

湖北随州16日晚因暴雨渍水,消防转移受困人员 程奇 摄湖北随州16日晚因暴雨渍水,消防转移受困人员 程奇 摄

  17日,强降水仍在持续,暴雨、雷电、大风预警频频上线,武汉中心气象台多次拉响暴雨红色预警。气象部门介绍,17日白天较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鄂东南、江汉平原以及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18日较强降水主要位于江汉平原和鄂东北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在雨水打压下,湖北持续多日的高温有所缓解。17日,该省北部地区高温在31~33℃,南部在28~31℃。18日,大部分地区高温在29~32℃。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降水过程对流性强、局部强度大,建议加强防范“坨子雨”造成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以及交通状况,注意旅游和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