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5岁“顶碗皇后”受聘湖北浠水县杂技团“名誉团长”

浠水县文旅局、县杂技团相关人员和夏菊花在一起。浠水县文旅局、县杂技团相关人员和夏菊花在一起。

  近日,湖北浠水县文旅局、县杂技团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往武汉看望85岁“顶碗皇后”夏菊花,并送来一张聘书,聘任她为浠水县杂技团“名誉团长”。

  夏菊花系中国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她6岁学艺并登台演出,凭借自身优势,主攻《顶碗》。夏菊花从单手顶到双手顶,从单层单飞燕到双层双飞燕,继而又从拐子顶到衔水转顶,最后由脚面夹碗发展到倒立型柔顶,获得杂技界“顶碗皇后”美称。

  浠水县杂技团创建于1954年,半个多世纪以来,通过几代杂技人的不断传承、融合、创新、发展,“浠水杂技”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传统文化品牌。2009年,“浠水杂技”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3年,浠水县动工兴建占地近100亩的浠水杂技馆,2018年投入使用,总投资1.2亿元。2017年,浠水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由财政承担全部学杂费、生活费,委托黄冈艺校培养30名杂技小学员,毕业后全部聘用。

  2021年12月21日,中国杂技协会精品杂技下乡惠民演出活动走进浠水,浠水杂技团多个原创节目同台亮相,受到观众和同行一致赞誉。与此同时,在夏菊花的鼓励、支持下,浠水县委、县政府已正式启动中国杂技之乡创建工作。“要把美好留给后人,创作精品回报社会。”夏菊花勉励浠水县文旅局一行。(陈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