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电网新能源出力首破千万千瓦大关

  3月8日12时31分,湖北电网新能源发电出力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达1026.51万千瓦,同比增长23.7%,占全省用电负荷的40.4%。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

  近年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服务国家电网公司“双碳”目标,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实现新能源装机占比达20%。随着新能源的迅猛增长,消纳压力陡增,对精细化调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保证当日新能源全额消纳,湖北公司提前谋划、综合施策。一是精准开展新能源预测,合理安排开停机方式。日前启动专业日会商机制,日内进行滚动校核,安排大别山、荆门电厂等10台共458万千瓦火电机组停备;二是合理利用白莲河等抽水蓄能电站调节能力,提升调峰能力90万千瓦;三是协调网调百万火电停备或深调,额外增加65万千瓦新能源消纳能力;四是安排地区有库容的小水电让电40万千瓦,力保全网电力平衡,不发生弃风、弃光。(张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