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省首批“金关保”业务在光谷试点推行

  23日,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武汉海关,举办湖北自贸区“金关保”业务试点启动仪式,现场多家企业签约“试水”这项服务。

  “金关保”业务是东湖高新区联合武汉海关推出的通关便利化新模式,旨在针对性解决企业在申请保函时存在开立流程“时间长”、占用资金“成本高”等问题。

  据介绍,东湖高新区鼓励企业在进口环节开展海关税款担保业务,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对企业开立关税保函发生的担保费和保函费给予全额补贴,支持企业享受海关“先放后缴、汇总纳税”等通关便利化服务。企业若欠缴海关税款及滞纳金,由银行先行偿付,代偿风险由政府、担保公司和银行3方共同承担。

  据悉,此次业务试点不设门槛,凡是在东湖高新区范围内注册、纳税、信用良好的生产型企业均可向银行提出申请。

  启动仪式现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与武汉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向光谷科技担保及中、农、工、建、交、招商、光大等7家银行进行授牌。担保公司、银行及首批企业代表进行签约,长飞光纤、武重、天马微电子等企业首批“试水”这项服务。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全省首创的控制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金关保”业务将持续推动光谷“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积极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建设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升级版,全力打造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加快迈向“世界光谷”。

  截至目前,东湖高新区已形成238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动10项创新举措全国复制推广,获批全省首个“双A”类综保区。2021年,东湖高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833.63亿元,同比增长23.7%。(屈泽群、戴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