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董沫涵摄图为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董沫涵摄

  新华网武汉7月15日电(陈周璇、董沫涵)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顺清在15日召开的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蕲艾、半夏、天麻、黄连、茯苓、福白菊、苍术、龟鳖甲、银杏、紫油厚朴和黄精(并列第十位)共11种药材入选“十大楚药”道地药材。资丘木瓜、野菊花、虎杖、金刚藤(菝葜)、马蹄大黄共5种药材被评选为“五大特色药材”。

  李顺清介绍,湖北省中药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素有华中药库之称。据统计,湖北中药植物资源达4457种,全国知名道地药材16种,优势特色药材30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3个,形成了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江汉平原等五大中药材优势产区。

  李顺清介绍,目前,湖北省中药材总面积稳定在505万亩左右,产量71.7万吨,农业产值135亿元,产业链品牌价值达到138亿元。湖北省规模以上中药企业162家,2021年湖北省中药材出口5.1亿元,同比增长8.4%。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梅之南介绍,湖北作为“药圣”李时珍的故乡,历史文化底蕴十分丰厚,中药材资源居全国第五位,产量居全国第七。本次评选出的“十大楚药”具有历史久、质量优、规模大、疗效好、创新强的优势和特点。入选“十大楚药”的多个品种为药食同源品种,在预防保健和康复养生中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目前,湖北省蕲艾种植规模约23万亩,年产艾叶万余吨,2025年,蕲艾产业综合产值有望超过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