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50多万亩农作物因旱受灾 湖北全力抗旱减灾

  新华社武汉8月15日电(记者侯文坤、李思远)“哗哗”的水声中,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伙牌镇张伙村村民宋志安看着汩汩清水涌向田间,他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水稻“解渴”了,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受持续高温影响,湖北重要粮食产区襄州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连日来,襄州区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等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奔忙在田间地头,全力保障农业生产。伙牌镇镇长耿少云说,当地想方设法帮助农户加大灌溉量,目前已经在流经伙牌镇的小清河沿线设置了9个泵站,并全部投用,每天浇灌面积500亩左右。

  眼下正是湖北省中稻、夏玉米等农作物对温度、水分敏感的时期,持续高温无雨的天气导致部分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记者从湖北省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了解到,截至15日16时,全省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553.5万亩。水利部门已调度356处大中型灌区放水灌溉,日供水量达1.37亿立方米,目前累计供水55.87亿立方米,灌溉农田3750万亩。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往湖北省枣阳市调水,保障当地农田灌溉。(枣阳市水利局供图)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往湖北省枣阳市调水,保障当地农田灌溉。(枣阳市水利局供图)

  “我们简化手续,对抗旱用电做到报装、架线、验收、通电、报修‘一条龙’服务,确保抗旱灌溉好用电、用好电。”国网湖北枣阳市供电公司琚湾镇供电所工作人员赵西军说,全市为保障农田灌溉总共新增设了178台专用变压器。入夏以来,当地电力部门还成立了14支党员服务队,对抗旱输电线路开展定期巡视、定时检查,发现线路缺陷及时处理,全天候保障农业抗旱用电。

  一边保灌溉,一边保民生。据湖北省水利厅介绍,目前全省农村供水保障情况总体正常,局部地方供水受到一定影响。14日,全省32个县(市、区)采取应急送水方式保障了137个行政村19966人生活用水,共送水191车1227吨。在地处鄂西北山区的十堰市,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农村饮水应急保障分队”,派出大容量水罐车为部分生产生活用水难的群众送水,确保用水安全。

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为受旱地区群众送水。(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为受旱地区群众送水。(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据湖北气象部门预测,8月底前全省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降水异常偏少,抗旱形势严峻。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已于13日14时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目前全省有97.3万干部群众参加抗旱,累计投入抗旱资金6.1亿元,投入抗旱泵站26882座、机电井10344眼、机动抗旱设备22.7万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