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跨铁路立交桥实现双向连通

  8月23日,由武汉交通工程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武汉武铁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建、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武(汉)大(悟)高速跨铁路立交桥最后一联连续梁顺利对接到位,标志着项目向全线通车目标又迈出一大步。

  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跨越京广铁路上下行客运线及货运线、武汉北编组站、新港上行线等9条既有铁路营业线。其中,京广铁路是我国南北铁路交通大动脉,车次繁忙,密集时段平均每3-4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过京广线武汉段。项目所跨铁路线有6条属于武汉北编组站,作为亚洲最大的货运枢纽站之一,武汉北编组站也是湖北地区最大的铁路货车集散中心,承担着全国各地的货车中转解编任务,高峰期单日办理车辆数超2万辆。

  “为了降低对既有铁路营业线的影响,项目部采用变截面梁转体施工工艺,即先平行于铁路进行梁体施工,再进行转体施工完成桥梁合龙。”中铁大桥局武大高速与铁路交叉工程1标项目总工李晓琪介绍,武大高速跨铁路立交桥主桥桥墩均位于铁路营业线之间,项目先后分六次转体完成左、右线主桥合龙。六次转体箱梁长度均超过百米,最长为161米,平均转体角度为60°,最大角度为67°,转体连续梁总重量约7.5万吨,单次转体重量最大为1.4万吨。

  本次转体施工为该项目最后一联箱梁转体,上跨武北汉丹出发线、武北下行发车线、武北下行环发线三条营业铁路线路,是六个转体箱梁中转体高度最高、跨越线路车流密度最大、距离铁路接触网最近的挂篮悬浇施工箱梁。重达1.3万吨的桥梁以每分钟1.15°的速度,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60°。箱梁转体段总长122米,梁宽19.2米,桥面距地面高30米。转体前箱梁投影线距铁路设备安全限界平面最小距离10.4米,正式转体完成后梁底距离接触网杆顶最小净空仅4.1米。

  武大高速项目是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汉孝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通道。武大高速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打通武汉北部大动脉,完善武汉高速公路网络体系。(赵梦琪、余娅娟、梅媛、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