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在湖北省当阳市人民法院,法槌落定,嫌疑人张某构成出售、购买假币罪,获刑11年,并处罚金。至此,历时7个月,缴获92.38万元假币,由当阳警方侦办的特大假币案尘埃落定,9名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

  六旬菜农号啕大哭

  2022年3月17日清晨4时许,家住当阳市郊、年过六旬的王萍(化名)早早起床来到菜地。经过近一小时采摘,他和老伴驾乘三轮摩托车,赶到十多公里外的城区菜场。

  上午10时许,王萍估算着,一早卖出了60余元。她打开背包,掏出一沓零钱仔细清点,当手触摸到唯一一张百元钞票时,忽然发觉不对劲。摸了又摸,看了又看,担心自己看走眼,又拿给身边菜农帮忙摸,却换来一致回复:“这是假币”。

  玉阳派出所民警朱曌坤回忆,接警赶到现场时,王奶奶在摊位前号啕大哭。她心疼地说,从早到晚忙活一天,也挣不到100元。

  劝说下,王萍逐步恢复平静,想起是一对操荆州口音的老年夫妻,当天早上购买了4元花生后,使用了这张假币。“假币仿真度较高,不经过仔细对比难以辨别。”朱曌坤将假币与真钞比对,这才发觉假币的防伪标识凹凸感不同。

  朱曌坤一边将警情上报请求支持,一边展开现场走访。所幸,距王奶奶摊位30米处的一枚摄像头,捕捉到了两名嫌疑人的模糊影像。

  嫌疑人瘫倒在审讯椅上

  “小朱,比对结果出来了,应该是4名嫌疑人,现在还在当阳城区……”当晚8时许,朱曌坤接到了当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领导的电话。

  经过一天工作,网安民警通过视频追踪等技战法,排查出嫌疑人谭某等4人的准确身份,以及在当阳城区的落脚点。

  夜幕下,当阳警方快速出击,仅用20分钟,在城区一餐馆门口抓获了谭某等4人。民警从谭某身上,当场搜出5张假币。但谭某等4人均闭口不言。

  随后,警方再次对宾馆房间展开搜查,在床垫内不起眼位置,一次搜出390张,共计3.9万元的假币。

  审讯室内,民警将赃物逐一铺开,展示在谭某及其同伙面前。审讯民警至今记得,面对这一幕,谭某顿时蒙了,突然身子一软,瘫倒在审讯椅上。

  “豪华”阵容上演抓捕大戏

  “假币从哪里来?”谭某心理防线崩塌,主动交代,假币来源于仙桃人邹某。两人极少见面,若需要采购假币,电话联系约定地点,谭某前往指定区域的路边草丛中取“货”。

  嫌疑人邹某75岁!警方在对邹某身份展开研判时,起初怀疑谭某在说谎。最终调查发现,该嫌疑人不仅是谭某的上线,还向其他省市违法人员销售假币。

  案件脉络逐步清晰,上线身份准确无误。对此,当阳市迅速成立“3.17”专案组,专案组成立不久,秘密获取到一条线索,四川南充籍男子陈某主动联系邹某,欲一次性购买50万元假币。双方约定6月1日在仙桃市交易。

  对此,侦查员提前赶赴仙桃,秘密对邹某展开调查。最终在交易前夕,获取了邹某“上线”——胡某的身份信息。由此印证了警方的推测,邹某仅是中间人,幕后上家另有其人。

  6月1日,陈某在天门南车站下车后与邹某碰头、邹某独自前往当地一广场找胡某取货、带陈某回家交易……一切尽在警方监视下!待邹和陈两人下楼欲分开时,一声令下,双双被警方控制,民警现场从陈某包内搜出30万元假币。

  另一组民警同时收网擒获胡某夫妇,家中搜出8.51万元假币。这次围捕战役,共缴获百元假钞38.51万元。

  “背包是捡的,里面装有什么,不关我的事!”“家中假币是我90多岁父亲的钱,你们去问他。”胡某、邹某等4人落网后,一个劲喊冤叫屈。邹某仗着自己七旬高龄,佯装心脏病发作,拒不配合。

  这起特大假钞案就此结束了吗?

  一张假钞牵出全国大案

  去年7月,当阳警方取得重大战果,引起了省公安厅、公安部高度关注,将其列为部督案件。

  通过警方一系列工作,嫌疑人胡某最终主动交代了上线系河南女子张某。

  张某,60岁,祖籍河南信阳,常年在武汉生活。

  10月27日,民警驱车一路跟踪张某来到了河南省信阳市。张某进了路边一间小卖部。民警朱曌坤和张显锋将车停在对面,连续三天蹲守,终于等来了嫌疑人刘某,拎着包走进小卖部。

  张某交易后驱车驶离,民警继续跟踪,行至天门南服务区时,警方收到上级收网指令,立即抓获张某,并从其车内查获49.97万元假币。后期查明,2020年以来,该嫌疑人在湖北境内共销售假币180万元。

  与此同时,随着一声令下,46个抓捕组闻声而动,在信阳境内的5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3个生产加工窝点被精准捣毁,共查获假币金额4200万元。

  至此,这起近年来全国罕见的特大制贩假币案件全面告破。

  

  供稿 | 平安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