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能源汽车武汉遇冷

  新楚商记者 李婷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工业通信业运行报告》中预计,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有所回落,而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在过去三年间,官方曾多次以“万亿投资”和“千亿产值”来描绘新能源汽车的美好前景,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不景气的大氛围下,武汉也在所难免。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场可供购买的新能源车型并不多,且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乘用车方面,即便是风靡市场的纯电动车比亚迪秦也尚未进入武汉市场。

  政热市冷 路线不明朗

  从数据来看,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6万辆和1.28万辆。而今年,据行业内的乐观估计,这两个数字有望突破1.5万辆,但这个成绩与“到2015年累计产销50万辆”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第一阶段目标仍有天壤之别,更遑论达到第二阶段产销200万辆的天文数字了。

  其实从一开始,新能源汽车计划就注定了要面临尴尬的结局。原因很简单,在市场决定一切的现代商业社会,必须以真正的市场导向研发产品,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却在产业技术尚未定型的情况下,就以行政方式框定了“电动汽车”这个发展方向,完全脱离了市场。此外,整个计划也被赋予了带领中国汽车制造业“弯道超车”发达国家的历史使命,结果可想而知。 在政府的发展策略下,政府的补贴政策应运而生,且深刻影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凭空起步的新能源汽车由于缺少工业标准和明确的技术路线,生产企业只能选择政府看好的技术,在研发上裹足不前。

  在一些方兴未艾的市场,比如混合动力,虽然非常实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但由于支持力度不强,企业几乎不做考虑。甚至在电动汽车上,生产商也往往脱离市场,只着眼于政府补贴而非市场需求,错过了重要的发展机会。

  同时,由于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和标准不同,电动汽车市场的地方保护主义壁垒迟迟难以打破。正是如此,国家的鼓励也成了惟一令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亢奋的“吗啡”,造成了如今的“政热市冷”局面。

  武汉新能源车——晨风享9.5万元补贴

  据了解在武汉,每购买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获得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各3.325万元的补贴,合计6.65万元。购买续航里程在80公里到1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总计7万元;续航里程在150公里到250公里之间,每辆补贴总额为9.5万元;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及以上,补贴高达11.4万元。所得补贴由国家财政与地方财政分摊,各占一半。

  于此同时,今年7月,武汉开发区一口气迎来五个项目签约开工,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齐聚,武汉今年或将迎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年。本地不仅有专事纯电动客车的东湖新能源汽车公司;东风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也即将完工;南京金龙也将为武汉新增一家新能源整车厂,瞄准年收入100亿元目标。5月底,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来汉拍板,将建设新能源汽车武汉基地,一期计划年产1000辆纯电动大巴车。预计到2016年,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

  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部件—电池,也有不少参与者。继国通青扬新型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后,国轩高科落户武汉开发区,预估产值近50亿。基地,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和推广应用中心。

  面对利好的政策扶持下,9月11日,东风启辰晨风纯电动车武汉上市,价格为26.78-28.18万元。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该公司将开展“一车一桩”计划,买一台电动汽车就送一个充电桩。

  武汉三环骏通启辰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到店可看车,购车需提前预定,一个月后提车。26万起售的晨风,在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后,价格也回落到20万元以内。同时还免费赠送充电桩,会帮忙上门免费安装。此外,购买晨风还可以享受免征购置税、免收城市路桥费、免费在指定公共充电设施场所充电、在市内行驶不受尾号限制等多重优惠政策。

  据武汉三环骏通启辰4S店工作人员介绍,晨风纯电动车有着175km的续航里程,而充电只需8个小时即可充满。

  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有业内人士猜测,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出现爆炸性增长。对此,武汉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相关负责人曾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现在武汉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尚不完备,新能源汽车销量会上升,但是不会出现爆炸性增长的趋势。”

  虽有高额补贴 但仍遇冷

  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也更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然而行业瞩目的新能源汽车,却并未成市民心目中的宠儿。

  对纯电动车,市民心中仍有众多疑虑。譬如,充电到底靠不靠谱,要怎样充?政府补贴真的能落到实处吗?纯电动车会不会驾驶起来不动感?等等问题。

  在一家服装厂工作的张小姐正在考虑家庭购车,她告诉记者,“我就没有考虑过纯电动车,说实话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且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外形也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起眼,新潮,与一般的乘用车比起来,外形上就没竞争力。”

  而另一位市民程先生也对记者说:“20万左右,就可以买到一辆性价比很不错的汽油车了,那就没必要把钱花在一辆连充电都还存在问题的电动车上面。”程先生表示,他近期有购车的打算,但是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在充电桩这些问题彻底解决之前,不会考虑电动车。

  大众充电问题是关键

  试想一下,要让新能源真正驶入寻常百姓家,免税优惠自然是值得大力提倡。但现实情况又如何?按照一辆20余万的新能源车,能享受9万左右的优惠来看,确实非常诱人。然而,消费者的头脑也很清醒,买了车去哪里充电?

  为了眼前的优惠,买一辆“麻烦”车,消费者肯定认为不划算。所以,新能源车的销售业绩难看,充电是关键。只有将充电的问题解决好,将新能源车的配套服务做好,将实惠的价格调整好,新能源车才能成为市民所认可。

  目前,武汉市已建成三角湖等4座大中型充电站,建成167只交流充电桩。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底之前,武汉供电公司还将投入4430万元建设1280个充电桩。

  相关优惠细则落地难

  “从上半年的销售状况来看,武汉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武汉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趋势良好,但他也坦言,“目前武汉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总量并不多。”

  早在5月份,武汉市就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九大优惠政策,“但是3个多月的时间过去后,这些优惠并未得到很好的落实,优惠细则还没有出台,车主们也没法享受到具体的优惠。”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杨克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完善,需要多部门协调,才能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武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阮聪接受在《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相关优惠细则最快将于本月底出台。”

  他山之石

  为推动日本电动汽车的普及,日本丰田、本田、日产及三菱四大汽车厂商于2013年公布了充电设施的完善措施,将向设置快速充电器的便利店等提供最高19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6万元)的补贴。

  据悉,如果充分利用这一补贴,多数情况下设置方将几乎不必出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的行驶距离较短,为了进一步普及,增设充电设施成为当务之急。四大车商计划将全日本现有的约1900台快速充电器和约3500台普通充电器分别增加至4000台和8000台。

  除了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提供的补贴外,四大车商将对普通充电器和快速充电器分别提供上限为40万日元和190万日元的补贴作为设置费,此外还将负担充电器的维护费用等。措施对补贴对象设定了条件,如便利店须拥有10个以上停车位、加油站必须24小时营业等。

  试想一下,中国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信也同样离不开厂商的积极参与吧。

  链接: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新能源汽车包括燃气汽车(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纯电动汽车(BEV)、液化石油气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油气混合、油电混合)太阳能汽车和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汽车等,其废气排放量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