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晒太阳百岁老人晒太阳

  前日清晨,天还没有亮,家住汉阳区汉汽社区的刘庆云一家就被飞到窗口的喜鹊给叫醒了,平时喜欢睡懒觉的刘庆云,也早早起床了,换上了女儿给她准备的大红色新毛衣。当日,是刘庆云的100岁生日,社区群干和志愿者准备了蛋糕要来为她庆生。

  刘庆云出生于1914年11月2日,是汉汽社区首位百岁老人。她育有一双儿女,原先是在儿子女儿家轮流生活,因为女儿是医生,8年前,她“落户”在女儿女婿家。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刘庆云家,她正坐在阳台上晒太阳,闭目养神(如图)。听说社区群干和志愿者特意来看望自己,她乐得合不拢嘴,急忙迎到客厅来。“我妈妈现在喜欢热闹,看着你们来了高兴。”76岁的女儿贺聿培说,母亲年纪大了,怕摔跤已经有5年没有出门了,平时天气好,就会坐在阳台上晒太阳。虽然老人牙齿已经快掉光,只剩下几颗,说话吐词不清,但是看到有客人来,还是不住口地向大家问候。

  老人思维清晰,身体健康。“我每天给妈妈量血压,她的血压不高不低,很正常。”贺聿培说,母亲身体好,只是偶尔有些感冒之类的小病小痛,已经50多年没有进过医院了。平时什么都吃,从来不挑食,特别是家人不吃的鱼头、鸡头、鸡皮等食物,她都爱吃。现在,老人仍然是一日三餐,每餐一碗饭,比女儿吃得还多。

  吹完百岁生日蜡烛,老人吃了好几口蛋糕,一边吃,一边向大家道谢。

  贺聿培说,母亲平时爱睡觉,一天要睡十多个小时,今天精神特别好。大家几次问老人累不累,她都摇头摆手,表示想跟大家呆在一起。“别人都说爱运动的人身体健康,但是妈妈从来不运动,没事就睡觉,或者闭目养神,天气好的时候晒晒太阳。”贺聿培笑着说,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大家说多喝水健康,但是母亲常常一天都喝不了一杯水。

  贺聿培说,父亲在自己10岁时就去世了,是母亲一手拉扯大自己和哥哥,然后又带大了3个孙子,一生都善良勤劳,现在是享福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