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蒲哲)昨日,央行发布前三季度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其中江苏以11143亿元居首。湖北为4618亿元。这一规模全国排名第九,中部第二。专家认为,这基本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的现状。

  “这是一个增量概念。”昨日,某银行信贷部门人士介绍,也就是前三季度,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中获得的资金总额,这并不仅仅是银行贷款资金,也包括企业的直接融资等。此前,中南财大金融学院教授周先平表示,国内各地区存在结构和区域的差别,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可以让社会资金了解各地区的金融状况,也有利于引导各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而监管层的调控措施也能更有指向性。

  从湖北地区来看,今年一季度这一规模为2439亿元,半年数字为4149亿元,前三季度为4618亿元。

  “数据对比能反映出地区差异。”上述银行信贷人士介绍,对比中部地区六省的经济规模,也基本与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相对应,比如河南省GDP总量相比湖北要高,因此其社会融资规模也在中部排名第一,前三季度这一数字比第二名的湖北高出了900多亿元。

  而记者也注意到,对比全国GDP数据,前三季度广东、江苏和山东三个省份GDP总量均超过4万亿元,而这三个省的社会融资规模也相差不大,其中江苏和广东地区社会融资规模都超过万亿,居全国前两位。

  三季度16家银行存款减少1.5万亿

  为15年来首个季度下滑 受监管新政和存款搬家两因素影响

  金报讯(记者蒲哲)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显示,上市银行存款总额期末为75万亿元,相比半年报时减少了1.5万亿元。银行人士表示,主要是受监管新政和存款搬家的影响。

  “压力很大,任务上亿元。”昨日,某股份制银行汉阳一支行负责人,谈及拉存款时颇显无奈。他介绍,除去大环境的影响,此前监管部门对银行“冲时点”的约束,以及持续上演的存款“搬家”,让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仍然很大。

  而对整个银行业而言,压力则已经显现在数字上了。日前,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完毕,除了净利润增速回调至10%左右外,另一个让行业都担忧的数字,是存款总额。据统计,截至报告期末,16家上市银行的银行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时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达1.97%。较2013年年末的70.42万亿元,增幅仅为7.38%。此外,央行数据显示,银行业存款在第三季度出现至少自1999年以来的首个季度下降。

  存款结构上,流失率最高的是“个人活期存款”,记者查询各行年报发现,有银行个人活期存款流失环比下降了25%。

  不过也有机构研究员表示,虽然存款偏离度的管理遏制了银行存款规模的非理性竞争,造成时点上存款增长放缓,但是有望夯实日均存款的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