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10月楼市成交量创新高江城10月楼市成交量创新高

  来自武汉市房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武汉新建住宅成交19768套,创历史新高。据了解,今年1—10月,武汉共成交住宅接近14万套,而今年最后两个月,新楼盘仍旧排队上市,全年成交量创新高,已成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限购以来,刚需一直占武汉购房主流,但如今楼市结构开始变化,受武汉全面取消限购、放松限贷政策的影响,武汉楼市改善性需求,逐渐释放。

  改善性需求释放

  今年10月,不仅楼市整体成交量创新高,一个新局面是,随着限购取消和限贷放开,改善性需求开始有所释放。

  武昌中心区、汉口中心区等改善性置业较为集中的区域,置业热度开始明显升温。以武昌中心区为例,上月住宅成交1916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高达145%,而汉口中心区增幅也达到50%。

  分区域看,10月武汉主城区共成交1.6万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接近40%,增速远快于远城区。从市场成交结构来看,在大量换房置业的首次改善型需求的支撑下,本月均价万元以上住宅的市场份额占比攀升至24%。

  在改善性需求释放的刺激下,今年10月开发商供应量也随之增加,当月武汉住宅新增供应213.75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177.8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主城区增加79.4%。

  涨价未成主流

  虽然成交量井喷,但今年10月,涨价并不是武汉楼市主流。

  亿房研究中心统计,与上个销售周期对比,当月武汉共有60个项目价格出现调整,涨跌情况为27涨33降,其中主城区18涨22降。尽管不少开发商宣称楼盘要涨价,但实际上多数楼盘并没有真正调整价格。

  以10月价格上调最大的楼盘为例,该项目位于月湖片,是典型的改善性置业区域,10月房价从1.1万/平方米调整到1.3万元,更多是源于项目前期定价较低,在调整后,其售价与片区大多数项目保持了一致。

  与此同时,10月降价幅度较大的楼盘,则集中在白沙洲和四新等供应压力较大的区域,如白沙洲某项目,价格从6100元/平方米降到5500元/平方米,甚至不得不改变楼盘名称,以避免老业主反弹。

  年底仍是市场高峰

  今年最后两个月,武汉楼市供应依然保持高峰。本月,武汉预计有37个纯新盘入市,其中汉口及周边区域有15个,汉阳及周边区域有5个,武昌及周边区域有17个。

  与此同时,9月底武汉有60个项目宣称将在10月开盘,但实际开盘量不到20个,大量需求被积压至11-12月。

  中指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楼市供大于求现状未变,预计市场重心仍是去库存,房价仍可能再跌,但跌幅将逐步收窄。若住房金融政策执行超预期,市场成交可能继续扩大,也会压缩房价下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