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新楚商记者/杨阳

  与3年前相比,中国电信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G主导的电信市场已经变成了2G、3G、4G共存的市场,导致携号转网在市场上的优点日趋减弱。

  沉寂已久的携号转网再度被唤醒。

  9月20日,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正式在湖北、云南、江西三省启动携号转网服务。携号转网业务试点范围将从天津、海南扩大至5个省。

  有业内人士称,携号转网政策在刚推出之时,曾被外界认为有利于平衡三大运营商的市场份额,是让消费者、电信行业和国家受益的良药,但在天津和海南的试点过程中,由于运营商门槛、转网程序繁杂等原因,试点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此次,携号转网再度被推进,仍然面临着风险。

  促进消费者选择权

  所谓携号转网,即移机不改号,也就是用户在不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的前提下,能够转成其他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作为电信业有效竞争标准之一,携号转网目前已在世界上40多个国家落地。以美国为例,在2003年开始大规模普及携号转网,各大手机运营商为了吸引用户,纷纷推出了各种促销套餐,新用户不但可以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合约机,还可以享受各家公司提供的话费返还等优惠。相比之下,中国的携号转网则进展缓慢,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博弈更是愈发激烈。

  我国国内号码携带研究工作开始于1999年,2007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原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在大量研究跟踪的基础上,在MTNet实验室环境中,搭建了号码携带的实验环境,成功地验证了相关技术方案和业务流程的可行性,并完成了相关的技术规范。

  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研究,国外各国推出携号转网的时机都是在本国电信市场已基本成熟、具备了充分竞争的条件时。各国在实施携号转网政策时,市场参与者都超过2家,用户已经有了选择获得服务的运营商基本条件。

  同时,电信业务普及率已经相对较高,市场竞争走过了最初的价格竞争阶段,在向服务竞争阶段迈进。工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底,我国共有移动电话用户12.5亿、固定电话用户2.6亿,移动电话普及率相当高。专家认为,携号转网的实质,在于赋予消费者更大的选择权。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保证消费者在电信业务使用过程中对运营商以及业务的选择权和降低市场竞争门槛,通过促进竞争来鼓励运营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质量,被看成是开展携号转网业务的最大优点。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携号转网无疑给电信运营商更大的压力,一方面利于他们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利于市场资费的调节,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利益下的博弈

  近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袁瑞青公开表示,携号转网的试验范围被进一步扩大。工信部已批准湖北、江西、云南三省启动携号转网工作。这似乎预示着这三个省份内的用户将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

  有消息称,武汉的携号转网将与天津一样,是双向转网(注:天津实行“双向转网”,除了TD专用号段157/188用户,移动的2G用户和电信联通的2G、3G用户之间可以相互携号转网。海南实行的是“单向转网”,除157和188号段外,移动的其他用户可以携号转网到电信或者联通的网络,电信联通的用户不能转至移动,也不能互转)。不过,在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看来,早在2010年11月,工信部率先在天津和海南两地试点手机携号转网,按照工信部当时的说法,试点期限为半年,之后视情况向全国推广。事实上,经过两年有余,试点地区结果不容乐观。据此前电信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在两地超过1800万手机用户中,两年来提出转网申请的用户不到1%,试点地区仅有约7万用户成功办理,申请后携转成功率仅为36.7%。

  项立刚称,携号转网的成功率之所以如此低,主要在于运营商之间相互设置障碍,用户选择任何一家运营商都存在利弊、没有充分的理由去申请携号转网,再加上转网的程序繁杂、门槛重重等。由于电信运营商却反应冷淡甚至并不积极,一度还发生消费者因携号转网不顺状告电信运营商的事件。

  此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份内部研究资料称,携号转网申请成功率逐渐走低的原因是运营商为避免用户流失,通过技术手段人为设置各种门槛,阻止用户携出,或者通过小额补贴方式,使许多用户被拒之门外;另外,由于运营商系统中实名制信息登记不准确,导致用户携号转网申请被拒绝。

  显然,携号转网对用户而言没有额外的负担,但对运营商会增加成本。携号转网试点了好几年一直没有全面推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试点效果不好,消费者的热情低于预期、运营商有抵触情绪。如今,曾一度销声匿迹的携号转网再度被重启,显然是政府作为主导在推动,毕竟这对打破行业垄断有着积极作用。

  市场转不起来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外界普遍认为携号转网会给相对弱势的运营商带来机会,会有利于电信和联通。电信以稳定的网络、多重的优惠活动和合理的资费赢得了3G市场,甚至移动在3G中也流失给电信不少用户。而联通的机会则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和语音市场,从微信联通沃卡就可以看出联通的趋势。

  不过,4G牌照即将下发,携号转网会对在3G阶段形成一定核心竞争力优势的电信和联通构成明显的转网压力。业内分析,中国移动除了在网络速度方面有劣势以外,在网络覆盖率、用户数量、资金储备等方面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进入4G时代后则会强者恒强。

  中国著名通信专家王珺称,眼下,试点地区实施携号转网后,用户即使转换运营商或更换业务也不必再次占用其他号码,可以缓解号码资源短缺问题。不过,随着微信等OTT业务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与通信的替代性增强,用户对号码依赖又明显减弱,携号转网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王珺表示,与3年前相比,电信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G主导的电信市场已经变成了2G/3G/4G共存的市场,导致携号转网在市场上的优点日趋减弱。一方面,现在很多消费者有两部甚至多部手机,分别承担通话和上网的作用,转网积极性不高;二是消费者对资费的敏感度下降、运营商之间的价格区别也减小,而且转网出去以后再想转回来也不顺畅。这些都导致携号转网在市场上叫好不叫座。

  王珺认为,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携号转网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也值得大力推广,但之所以目前政府推进缓慢小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得平衡不同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在2G时代,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但在3G时代,中国移动的TD国产标准网络建设就处于弱势,因此天津、海南两地的试点政策也是针对这种现状设计的。在4G时代,3大运营商的网络水平差别趋小,如何照顾不同运营商的利益,激发其积极性,是携号转网能否成功的关键点之一,也是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