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多位住鄂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湖北省可从庞大的进城农民工群体入手,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优先解决农民工落户问题。

  借鉴外地“积分制”

  “我的企业里有五六万农民工,他们中的很多人迫切盼望在城市落户。”全国人大代表、山河集团董事长程理财建议,湖北省可借鉴外地“积分制”落户办法,根据农民工的进城务工时间、收入状况、参与公益活动情况、有无犯罪记录等,出台积分细则,让一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优先落户。

  安居问题首当其冲

  “能够在城市安居乐业,是进城农民工的期盼。”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公司董事长孙东林说,解决农民工的落户问题,关键是要让他们能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的福利政策,首当其冲的是安居问题。建议在落户问题解决后,让一部分具备条件的农民工享受廉租房、保障房等政策,结束他们的“漂泊”状态。

  根据现状分类施策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委员会委员张晓山介绍,目前中国有2.7亿农民工,其中长年在本省市以外打工的农民工有4000多万人,有的甚至举家外出。“这一群体是最有意愿在城市落户的。每个城市应根据不同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措施,分类施策。”张晓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