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晚,车易拍立刻发布官方声明称“买车人看到的是车款加服务费,这是二手车电商平台普遍的收费规则”。此话一出,立刻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弹,认为其没有诚意,明明宣传“无差价”,还甩锅给二手车行业潜规则。

车易拍首页页面截图。车易拍首页页面截图。

  之后,车易拍于3月16日一早再次发表了官方声明,这次声明也郑重道歉,并且连夜将车易拍收费明细在网站首页做了公示,收费标准和收费原则也全部公开。

  3月19日,车易拍平台还做了进一步产品升级,在卖家端和买家端都公示了应该收取的费用,双方可以看到彼此支付和收取的所有费用及其明细。同时,在交易环节中,车易拍向买方收取3%的交易服务费。

车易拍首页页面截图。车易拍首页页面截图。

  只可惜它没有“饿了么”那么幸运,消费者对“车易拍”的信任危机爆发,二手车业务缩水严重。

  2016年7月,车易拍CEO杨雪剑的一封内部信件被曝光,又将车易拍推上风口浪尖。信中表示,“经历了前初的公司结构调整和三个月前315风波之后,这一刻,我们再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上。公司决定,自7月1日起,关闭所有有过度配置的分公司的车源业务及其支持体系,相关的车商业务交由车商运营团队统一负责。这一次,有的伙伴离开、有的伙伴留下。”

  在经历了“3•15”曝光、裁员、信任危机后,车易拍早已失去了行业“领军者”的光环。在2016年年底,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产投”)向其抛来了橄榄枝,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本轮融资完成后,北汽产投将成为车易拍第一大股东。

  但此后再无车易拍融资的新消息,其官方微博也停止更新,最后一条微博发布于2017年1月6日。只是不时还有粉丝在微博下留言:“还在吗?”

  道有道:被罚26万 停牌一年

  下面这家被曝光公司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您的手机是否也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弹出美女广告,之后手机话费无端被扣去?2016年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道有道利用插件进行恶意扣费的行径。

  被曝光后,道有道公司进行了紧急停牌,并在微博上回应称:“即日起严厉打击利用道有道平台推广有损用户利益的产品。针对遭受损失的用户,公司将先行赔付。根据调查结果,公司保留追究相关产品方责任的权利。”

  这意思也就是自己的平台被利用了,自己也是受害者。

  3月18日,道有道发布公告回应称,道有道在第一时间下架了视频类、游戏类软件产品,并逐一进行筛查,确保用户利益不再受损,并成立专门的团队加强产品推广上架的管控,也正与行业协会协商将恶意吸费纳入绿色营销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