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有道公司显然不像它所宣称的那样清白,正所谓“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道有道公司在之后1年中接连收到了三个罚单。

  2016年5月4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依据《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第十六条的规定,对公司给予如下行政处罚:处以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2016年12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个别客户通过公司的推广平台为其推广的手机APP软件的推广页面中内置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在核查后,责令公司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决定没收公司广告费1.4万元并处于20万元罚款。

  2017年1月,道有道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官网中关于公司简介中只标明了公司拥有著作权及专利,但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决定对当事人罚款3万元。

  此外,“3•15”晚会还对道有道公司产生了一个副作用,在经历3月16日紧急停牌后,道有道公司就“迷”上了停牌。

  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道有道自2016年3月16日发布第一份停牌公告后,又连续发布了19份停牌进展公告,时间分别为2016 年3月29日、4 月14日、4月28 日、5月17日、5月31日、6 月15日、6月29日、7月13日、7月27日、8月10日、8月24日、9月7日、9月22日、10月13日、11月2 日、11月16 日、11 月30日、12月14日、12月28日。

  直到2017年1月,道有道收到第三份处罚公告,才宣布该事件的影响已消除。

  但已停牌“上瘾”的道有道并未复牌,其立刻宣布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继续停牌,至今道有道已停牌近1年之久。

  延伸:多一些真诚 少一些套路

  每年“3•15”晚会都会曝光大量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涉事公司往往会第一时间出面发声。对此,网友已总结出了各大企业公关的基本套路:高度重视,立即调查处理,决不姑息,加强管理,深化落实,切实保证,努力营造,感谢监督……

麦当劳微博截图。麦当劳微博截图。
梅赛德斯奔驰微博截图。梅赛德斯奔驰微博截图。
家乐福中国微博截图。家乐福中国微博截图。

  甚至还有网友总结好了一份声明模板:

  对于如此千篇一律的声明,消费者早已审美疲劳。“勇于认错,坚决不改”,这句话也正是某些商家的真实写照。

  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也在此呼吁,各位企业大佬能否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别把“天天3•15”仅仅当做一句口号挂在嘴边。(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