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雨后的三峡工程。 文振效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航拍雨后的三峡工程。 文振效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长江流域梅雨期提前到来 三峡等水库加快腾库备汛

  中新社武汉6月10日电 (记者 徐金波)记者10日从武汉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随着该流域梅雨期提前到来,三峡等水库正加紧腾退防洪库容积极备汛。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9日起,长江流域迎来大范围降雨期。9日至今,长江上游嘉陵江、三峡、乌江及中下游干流附近降下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预计6月中旬长江干流以南的两湖水系(洞庭湖和鄱阳湖)有强降雨过程,强度以大到暴雨为主。长江流域梅雨期提前到来。

  受本轮强降雨影响,长江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增加,10日8时入库流量达22000m3/s,较昨日15600m3/s的平均入库流量大幅增加;长江中下游干流各站水位普遍上涨,汉口、大通站10日8时水位分别为20.85m、9.40m,较前一日同期分别上涨0.29m和0.14m。

  目前,长江上游三峡等水库正加紧腾退防洪库容。10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至145.35m,较9日同时下降0.4m,已降至汛限水位。

  针对当前防汛形势,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魏山忠9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他表示,在密切关注水雨情,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加大流域各地指导,督促防汛备战落实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流域水库联合调度,在完成三峡水库消落任务后,按照国家防总近日批复的《2017年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转入防洪联合调度。

  与2016年联合调度方案相比,今年《方案》最大的变化在于首次将中游清江、洞庭湖区控制性水库群纳入联合调度范围,联合调度范围由上游扩展至中游城陵矶控制断面以上,控制性水库数量从2016年的21座,增加到2017年的28座,为充分发挥水库群的综合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2年起,长江防总每年都会组织编制《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并不断完善,使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步入了规范化轨道。2016年,长江流域发生自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在防洪紧要关头,国家防总、长江防总联合调度长江上中游30余座大型水库,共拦蓄洪水227亿立方米,避免了荆江河段超警和城陵矶地区分洪,有效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