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推广国内首个农村客运人脸识别系统

远安自主建设的4G智能动态监控平台 董晓斌 摄远安自主建设的4G智能动态监控平台 董晓斌 摄

  中新网宜昌5月29日电 (董晓斌 王光华)5月29日,国内首个农村客运4G动态人脸识别智能监控指挥系统在湖北全省推广安装。该系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可自动识别驾驶员是否存在抽烟、疲劳驾驶等行为,并自动报警,有效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系统智能分析判断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 王光华 摄系统智能分析判断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 王光华 摄

  该监控系统由远安县交通运输局与武汉中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远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志国表示,现有的客运车辆监控系统智能化程度低,除超速外,主要靠人工监控。其中,易导致事故的疲劳驾驶等违规驾驶行为很难被及时发现,即使发现也不能及时提醒和现场纠正。

  刘志国介绍,针对疲劳驾驶等违规驾驶行为,该监控系统还增加了驾驶行为分析系统和对话指挥系统,不仅能实时动态监控客运车辆和危货运输车辆运行状况,还能对驾驶员的疲劳驾驶、超速、抽烟、接打电话等行为,进行自动识别、自动提示、自动报警和自动录像取证。

  当日上午,在远安县交通应急指挥中心,该监控系统运行后,屏幕上不仅轮流显示所有驾驶员开车的实时画面,还不断在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驾驶员脸部进行持续扫描,如果驾驶员开车时闭眼时间超过3秒,监控系统则自动报警,并将信息反馈给指挥中心。

  此外,该系统还增加了通讯信号盲区延时补传和人车对话功能。接到警报后,监控中心可对违法违规驾驶员实时发出指令,提醒、纠正危险驾驶行为,避免酿成事故。

  刘志国表示,该监控系统自在远安运行以来,共实时纠正驾驶员违规行为103起,其中疲劳驾驶5起,查处破坏卫星定位装置案1起,移送公安交警部门处理23起,全县客运车辆违章行为直线下降,无一起客运安全事故发生。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陶维号表示,该系统是远安自创、国内首创,实现了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方式方法由人工到智能、由抽样检查到全过程监控、由事后追责到事前防范、由被动管理向管理可控的转变,将会大幅降低事故发生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