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颗叫“武汉”的通信卫星升空 让你随时随地上网的虹云工程开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月媛)昨晨7时51分,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虹云·武汉号”卫星搭乘着长征11号火箭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广宝介绍,“武汉号”是虹云工程首颗卫星,但并非在武汉生产。它是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后续将以它为基础开展低轨天基互联网试验与应用示范。“武汉号”可以让地面通信信号无法覆盖的区域,实现宽带互联网接入。但由于一颗卫星的覆盖面积有限,无法保持全天候覆盖某一区域,因此暂时只能进行局部试验。“我们已提前跟湖北、武汉相关部门对接。比如,武汉某个区域没有接入互联网,但是需要接收该区域的湖泊水体信息,就可以通过‘武汉号’实现。它一次环绕地球是70分钟,经过武汉的时间约10分钟,我们可以定时收集多次信息,最终接收到完整信息。”邹广宝说。

  2017年12月,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在武汉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注册,预计2020年末建成虹云卫星批量化生产线。虹云工程计划发射156颗卫星,它们将在距离地面1000公里的轨道上组网运行,基本实现覆盖全球的宽带互联网接入。为实现虹云工程批量生产,我国首个卫星规模化生产基地已在武汉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全面启动,建成后,将构建全业务系统的新型研制模式,打通研发、工艺、生产集成环节,满足年产卫星100颗以上的能力。

  目前,由于沙漠、山脉、海洋等环境因素,全球至少有一半人口没有接入互联网。虹云工程建成后,将改变这一状况。届时,无论你身处何地,都能随时接入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