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气转暖“赏花游”迎来高光时刻,花季或带动5万人次出游

  澎湃新闻记者 唐莹莹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近日各地都逐渐进入了赏花季节,迎来“赏花游”的“高光时刻”。目前,武汉的樱花、婺源的油菜花、苏州香雪海的梅花、无锡鼋头渚的樱花、南京鸡鸣寺的樱花等都已陆续开放,掀开赏花游的序幕。

  来自携程平台的数据显示,2月底关键词“赏花”在携程平台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80%;近期在携程预订赏花景区的人数相比2019年增长115%。携程预计,3月份将有超过5万人出游的规模。

  根据携程平台元宵节之后的赏花目的地访问数据显示,无锡鼋头渚、南京梅花山、苏州香雪海、江西婺源风景区、北京颐和园、成都漫花庄园、武汉大学、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重庆南山植物园和广州宝墨园,成为近期国内人气上升最快的热门赏花目的地。北京、广州、上海、重庆、成都、杭州、南京、苏州、西安、武汉的游客最喜爱踏青赏花游。

  同程旅行的数据则显示,2021年国内赏花热门目的地排行榜前十分别是:武汉、婺源、昆明、南京、洛阳、广州、苏州、成都、林芝、新疆。其中,作为春季赏花首选的油菜花,今年的花期提前了一周,因油菜花海而出名的江西婺源也成为近期同程旅行平台搜索热度上涨最快的旅游目的地,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200%。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从区域赏花路线来看,苏州、杭州、无锡、扬州等地是江浙沪旅客的热门目的地,南方地区的游客更偏向于以广州、三亚、厦门作为目的地。

  事实上,牛年春节后机票的降价也为赏花踏青旅游增添了动力。

  来自携程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3月经济舱不含税机票均价为503元,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约20%。在热门航线中,三亚-上海、上海-三亚、三亚-北京、上海-成都、北京-三亚、上海-广州、广州-上海、上海-深圳、成都-上海、上海-哈尔滨位列前十。其中,有5条航线出发地或目的地覆盖当季赏花热门城市。在机票价格方面,广州-南京下降幅度为45%,上海-广州下降幅度为43%,北京-成都下降幅度为43%,上海-昆明下降幅度为33%,北京-昆明下降幅度为28%。

  来自同程旅行的报告显示,今年偏爱“赏花”这一休闲活动的人群以男性为主:男性占比55%,女性占比45%。与往年的数据相比,男性在春季赏花消费的人数中占比超过了一半,出游赏花已不再是女性的专利。

  从赏花游客的年龄来看,同程旅行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成为了赏花游的主力消费群体,“80后”占比39%,“90后”占比29%,两个年龄段合并占比高达68%。其中,“90后”作为各大社交平台的活跃用户群体,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吸引了许多摄影和自然的爱好者,由此带动了群体性的外出赏花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