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武汉市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项目签约仪式。

  签约37个央企合作项目,揽资超5500亿元

  □本报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张同太

  昨日,武汉市政府与48位来自中央企业的“城市合伙人”举行座谈会,并成功签约总计37个央企合作项目,揽资达到了5521.42亿元。同时,坐拥天然区位优势的武汉市,也正在谋划申报以“长江”为名的国家级新区,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目标前进。

  一天内揽资超5500万元

  昨日中午,武汉市政府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国资委率领48家大型中央企业参会,现场签约28个合作项目,总协议金额达2016.42亿元,加上同日在汉举行的“湖北—中央企业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上武汉市签约的9个项目,昨天一天,武汉市就签下37个央企合作项目,总计揽资达5521.42亿元。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副总裁王海怀昨日代表自己所属的央企与武汉市签下了价值1100亿元的“大单”:交通建设产业基金项目。

  根据协议,武汉市政府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共同合作设立交通建设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武汉市大型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 、运营和维护等工作。拟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武汉市过江通道、轨道交通、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港口、航空港、园区开发等方面。

  王海怀称赞了武汉市的交通区位、工业基础方面的优势,并表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有信心、有能力成为武汉市重要的“城市合伙人”,同时,他也希望在新一轮的合作中,双方能尽快地把更多的项目落地。

  “(项目落地)沿海比中部快一点,中部比西部快一点。”王海怀说,希望在“十三五”期间,在武汉市落地的项目较“十二五”期间落地的项目数量翻一番,将签下的1100亿元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以“长江”为名申报国家级新区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表示,面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叠加,以及经济发展新常态,武汉市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领域,启动经济总量“万亿倍增”计划。

  武汉市市长万勇介绍,除了当前的国家战略的叠加,武汉市还在谋求两项新的国家级战略能花落武汉。其中,一方面是参与湖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报,目前方案已经形成,正在上报,武汉市占据的面积约为70平方公里。另一方面,则是积极申报国家级新区。

  “长江经济带没有‘长江新区’是个遗憾。”万勇透露,武汉市拟申报的国家级新区主要在武汉长江以北的地区,准备申报的区域面积约600平方公里,涵盖了武汉主要的空港、陆港、水港,名称还未确定,但计划以“武汉长江新区”为名来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