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早高峰时,二环线街道口车辆排成长龙图为:早高峰时,二环线街道口车辆排成长龙

  目前,武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213万辆,且增长态势强劲,由此带来的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加剧,让“限购”问题成为武汉两会最热门的话题。

  昨日,在政协武汉市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就武汉是否该对机动车限购一事发表建议和看法,许多热心市民通过本报“看楚天”APP发表观点。一些委员表示,无论是否限购,政府有关部门都应该提前开展调研论证,提前谋划应对汽车骤增带来的交通问题。

  小区居民

  连活动空间都快没了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江汉区青松社区看到,还没有到停车高峰时间,小区里100多个车位就只剩下20个空位。为了尽可能多容纳车辆,这个老小区在路边的人行道,甚至树木和院墙旁都划设了停车位。居民李婆婆说,每天稍微晚点回来的车就会没有车位,有的车主没地方停,直接把车停在路面上。小区里的活动场所、晾晒点也都被车辆占据。李婆婆对限购表示支持:“车越来越多,以后会弄得连活动晒太阳的地方都没有了。”

  待购一族

  拥堵不能全赖车太多

  对已经有车的市民来说,限不限购对他们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市民刘先生3年前就买了车,他表示,未来几年都没有换车的打算,限购与否,他也不是太关注。刘先生认为,武汉这两年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如果限购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作为有车一族他还是会支持的。

  而最近正在看车的市民张小姐则表示,限购对她来说不太公平。张小姐家住光谷,工作单位在汉口,前两年一直在挤公交,今年正准备买车。她说:“以前提倡绿色出行,多坐公交,我也响应了号召,现在准备改善自己的出行条件,就要来限购吗?”张小姐认为,交通拥堵也不全是机动车太多造成的,如果管理工作做到位,即使增加一部分车辆,一样可以走得很通畅。

  交管部门

  230万辆并非限购依据

  目前,武汉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3万辆,距离所谓“230万辆红线”很接近。

  武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230万辆红线”并不是限购的确定依据。2011年11月份,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上,根据武汉的交通基础设施容量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武汉希望在2020年时把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230万辆以内。由此引发强劲的购车潮。

  数据显示,2000年以后,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开始快速增长,到2009年底,总量达90万辆。2011年11月就已达110万辆,那时全市每月新车上牌数量为1.2万辆左右,已被称为“惊人”。自从传出限购风声后,机动车上牌量爆发式增长,2015年新增上牌39.8万辆,平均每月增长3.3万余辆,刷新历史记录。目前还看不到增长速度有明显下降趋势。

  限还是不限?是限购还是限尾号通行?交管部门表示,目前尚未提上议程,即便有相关政策出台,政府会提前进行听证。

  政协委员

  应提早进行调研论证

  去年,武汉市政协委员、硚口区政协副主席李光就递交提案,建议武汉实施限购汽车。他说,目前武汉市区主要交通节点已发生了较为严重的交通拥堵,如不采取限制措施,高峰时段将出现恶性拥堵。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武汉市主要污染源之一,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尾气污染将越来越严重。他建议,武汉市应学习吸收外地经验,结合武汉实际情况,制定限行或限购政策。

  武汉是否到了限购的时机,武汉市政协委员李春生表示,从出行的实际体验来说,感觉到了限购的时机,但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的完善,汽车使用频率会发生变化,限购的红线也在变。李春生建议,车辆限购涉及面广,关系市民切身利益,政府部门应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邀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进行风险评估、慎重作出决定。

  目前,汽车产业已成武汉支柱性产业,限购会否对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影响。对此,武汉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春洋认为,限购对武汉的汽车产业发展影响不会太大,毕竟武汉生产的汽车主要还是销往外地。目前很多城市居民家庭已拥有至少一辆汽车,再加上公共交通的发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会有一个放缓的过程。

  (记者王荣海 吴昌华 郭文杰 陈倩 摄影:记者魏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