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农村电商方兴未艾图为:农村电商方兴未艾

  在2015年的“双11”网购节,农产品进城成了重头戏之一。据统计,首次加入“双11”的农村淘宝表现抢眼:零点后仅8分钟,农村淘宝销售超过千万元。小米CEO雷军也认为,农村互联网是2016年的风口——互联网公司开始布局农村市场。

  近期,记者深入湖北部分县镇,采访当地电商创业者,了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其中,既有创业者做电商,将湖北的花菇卖到全国各地,甚至远销到海外,一年销售额逾2000万;也有汉正街传统服装商“玩”电商,一年就亏掉150万……

  现状

  3万湖北新农人网上淘金

  2015年,对于湖北红安48岁老农民胡建军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开始。这一年,他从一名老农民成功转型成为一名“淘宝掌柜”,放下“锄头”,干起了“电子商务”,把“自留地”里的农产品通过淘宝网卖向全国各地。

  胡建军仍记得,2013年,全村花生大丰收,看着全村新榨好的花生油,全部装箱包装好,却因没有销路而一筹莫展。2014年11月18日,阿里巴巴红安产业带与佰昌好批网正式上线,村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也加入了电子商务的浪潮中,经过培训、网店策划、产品包装……短短1个月时间,村民积压的花生油就销售一空。自此,胡建军也跟着学习开网店的知识,去年初就开通了自己的网店,销售农产品,“现在只要东西质量好,就不愁销路了!”

  据湖北省商务厅透露,截至2015年10月底,全省26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县共发展农村网民467万人(本土务农村民,不含外出打工者),超过10万人从事农村电商业务,网络交易额89亿元,三项指标均位居中部第一。阿里巴巴、腾讯等全国前十大品牌电商均在湖北落户。全省15个县市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3万湖北“新农人”在淘宝上开店销售农产品。

  案例

  老子线下犯难 儿子线上日卖200万元

  打开淘宝网,排在食用菌销售额榜首的是“楚品源”牌香菇,其产品来自随县的湖北品源食品有限公司。从2013年开始,品源网上销售额从50万元增至1200万,3年暴增23倍。

  2011年,罗圆的父亲创办了湖北品源食品有限公司,从事香菇、木耳出口贸易。当时,随县有食用菌出口企业20多家,品源算是后起之秀,在激烈的出口竞争中,难以扩展市场空间。

  80后大学毕业生罗圆考察市场发现,全国香菇日均需求量在7000吨左右,仅武汉市一天大约吃掉300吨,“大多菌企都把出口贸易作为主要业务,不太重视国内销售,通过互联网零售的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