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汗血宝马“登山”图为:汗血宝马“登山”

  腰身纤细,四肢修长,步态轻盈,眼神明亮……这些用来形容美女的词汇,全都可以用在“登山”的身上。昨日,这匹价值千万元人民币的汗血宝马亮相武汉东方马城。据介绍,现在的汗血宝马已经不像以往那样日行千里,被马主精心饲养的它们更多的是参加选美比赛,比的是体态、体型和步态。

  专属马厩有地暖

  “登山”是一匹枣红色的汗血宝马。在阳光的照耀下,它皮毛泛光,顺滑无比。与普通赛马相比,“登山”从胸部到臀部再到四条腿都格外匀称,“面容”也相当帅气。“快看,它的眼睛像鹰眼,还是双眼皮,好有神啊!”有观众这样感叹。见惯了大场面的“登山”面对围观毫不怯场,用炯炯有神的眼睛与一位女观众对视了几秒,让女观众笑言不好意思了。看到摄像记者举着长枪短炮对着自己,“登山”也昂首挺胸,摆出各种Pose。

  “登山”来到中国后有专职管理员,他叫包布和,是一名蒙古族人。包布和告诉记者,“登山”吃的草料是从内蒙古专门引进的,马粮中包含豆粕、燕麦、麦麸,还有特制的蒸汽压扁玉米、油葵,用来保证毛色的亮度。主食之外,苹果和芝麻是它的辅食。此外,每天还有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

  “登山”住的马厩也是专门打造的。“马厩有地暖,到了冬天还会给它穿衣服,厚度大概跟我们春秋穿的夹克差不多。”包布和说,“到了夏天,为了让它保持清洁和降温,每天都要给它洗澡30至40分钟,另外打扫和冲洗马厩也是必不可少的。”“登山”的主人是天津人,它从2013年被引进到国内后就一直在天津生活。这次来汉,为了让“登山”旅途不至于太疲惫,它乘坐的专车走走停停,历时17个小时才抵汉。“从天津到武汉最多13个小时就够了,但让’登山’坐这么长时间车,它肯定受不了。所以我们每隔5个小时,就让它下来走动一个半小时。”包布和说。

  赛马比赛成为“选美”

  汗血宝马本名阿哈尔捷金马,产于土库曼斯坦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德、俄、英等国的名马大都有阿哈尔捷金马的血统。“登山”的故乡就在俄罗斯,它的爸爸、妈妈和爷爷都拿过选美世界冠军。“现在汗血宝马与我们以前听说‘日行千里’的汗血宝马完全不同。马主们都是精心饲养,每天的活动也只是走走,不会快跑。所以汗血马的比赛不是看谁跑得快,而是比谁更漂亮。”包布和说。

  有着优良的血统和基因,“登山”在各项比赛中大放异彩。2007年,它拿到青年公马组世界冠军,2009年又拿到成年公马组世界冠军。去年在北京太庙举行的首届中国马文化节上,“登山”荣获成年公马组冠军,其身价也从100万飙升至1000万人民币。

  包布和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有大约两千匹汗血宝马,论体态、体型和步态,“登山”是最漂亮的公马之一。

  将赛马比赛改为“选美”,大家更看重的是汗血宝马的优质血统,希望血统传承下去。此次来汉,“登山”也承载着传承的重任。“‘登山’这次来主要是为了配种,预计下个月会和在东方马城的母汗血马进行交配。”东方马城执行总经理胡俊透露,汗血马配种也有不少讲究,“血统正宗的汗血公马配种,一次要收十万元。此外,母马必须是血统正宗的汗血马,并且要保证健康。在达到这些标准以后,才能进行配种。”

  (记者 马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