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陆晨在乞力马扎罗山.图为:陆晨在乞力马扎罗山
图为:陆晨与她的学生们图为:陆晨与她的学生们

  一位热爱旅游的武汉在校大学生,因被旖旎的风景所吸引,休学一年只身前往非洲,开启她的坦桑尼亚支教之旅。几个月下来,她已经被那片充满野性的大公园所吸引,更深深地爱上了她的非洲学生们。这个美丽又大胆的武汉女孩叫陆晨。昨日,即将回国的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一场讲座引发的冲动

  去看乞力马扎罗的雪

  “坦桑尼亚,对两年前的我来说,只是一个很遥远、很贫穷、很荒芜,曾经在历史冲击下被狠狠压迫过的,存在于非洲大陆的某个国家。”陆晨说,真正让她动了要去的心思,是因为2014年4月,她听了一次“非洲的青山”——坦桑尼亚国家公园驻华首席代表陈见星的讲座。在陈见星的讲述中,陆晨仿佛看到,美丽的塞伦盖蒂大草原和在它之上自由追逐的各种野生动物;古老尼罗河的源头维多利亚湖;正在消亡的万年冰川乞力马扎罗的雪;印度洋上的明珠桑给巴尔岛等等。“坦桑尼亚,是一个你第一眼看到它的图片就会忍不住想要前往的地方。我也是这样开启了对坦桑尼亚的向往之心。”陆晨说。

  顺利通过支教申请

  提前恶补伊斯兰文化

  去年6月,陆晨得知有一个国际性学生组织——AIESEC,这是全球国际志愿者及国际实习生机会交流的最大学生平台。在武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学校都有他们的分会。这个组织可以提供一个前往坦桑尼亚支教的机会,陆晨如获至宝,立刻提出了申请。

  去年10月,该组织的国外项目组正式与陆晨取得联系,经过严格的面试考核后,去年12月,陆晨终于被确认录取为今年前往坦桑尼亚亚姆万扎市支教的10名中国学生之一。为了这个难得的机会,正在上大四的陆晨向学校申请了休学一年,而她也是此行唯一的武汉人。

  今年初,陆晨终于踏上了旅途:“出发前,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接种疫苗,之后办理签证。此外,坦桑尼亚内陆很多地方受伊斯兰文化影响,女性衣着在当地是有要求的,虽然并不像中东妇女那般长袖长裙盖头遮面,但是你必须穿最起码到小腿肚以下的裙子,而且女性一般不能穿长裤。”

  由于坦桑尼亚的贫困,这趟旅程对方只能提供食宿。在非洲的几个月,陆晨只花了四五千元,主要开销就是往返机票钱。坦桑尼亚的生活水平真的很低,三四百块钱就够你一个月的基础生活开销。一般家庭甚至每个月的基础收入也就在两三百块钱。